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现代农业的追梦人 ----记安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明照

现代农业的追梦人 ----记安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明照

2015-10-20

   22年前,他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22年后,他是一家企业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创业之初,公司只有注册资金50万元,一条50吨生产线的作坊式粮食加工厂;22年后,企业成为下辖一个糖厂、一个房地产公司、四个米厂、一个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和一家海外农业发展公司的企业集团。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湖北省粮食行业五强龙头企业之一。22个春秋的艰苦创业,他用智慧、胆识和诚信谱写着自己的现代“农业梦”。他,就是安陆市第六、七届人大常委、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照。

艰苦创业,为圆“米业航母”梦

  1993年,我国粮食市场实行双轨制。而当时还在安陆市一中做英语老师的周明照敏锐地察觉到,未来粮食市场必然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他毅然决定下海经商,创办湖北禾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22年来,企业在他的带领下,紧抓市场机遇,一步步朝着成为“米业航母”的梦想迈进:1997年,禾丰公司在木梓乡租赁土地100亩,征用土地10亩,建立起了银杏基地和禾丰一米厂;1998年,全国粮食丰产,粮价大幅下滑,部分粮食加工企业损失惨重,被迫停产转行。“是危机也是契机,明年的粮食行情肯定会有一个大反弹。”周明照果断作出判断,并积极筹集资金,收购停产的雷公水泥厂,建起了禾丰二米厂,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01年,禾丰公司与洑水、李店、巡店,烟店等几个乡镇合作,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试行香稻订单种植,引导农民转变种植观念,建立了禾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002年,公司探索出“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2006年开始,公司实施优质稻“不落地”工程,实现从收割到散粮运输再到烘干入库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彻底改变了农户传统的收割晾晒方式,大幅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2012年,禾丰集团通过租赁的方式流转土地2.5万亩,并逐步探索完善出适度规模经营的“禾丰模式”,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4年,企业实现企业总产值32.3亿元,禾丰公司大米产业化龙头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

  周明照明白,在讲求品牌效应的今天,就必须“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拓市场,以市场求效益,以诚信促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品牌铸造,目前,“德安府”系列优质米已被国家粮食流通协会授予“放心米”称号,并获得“湖北名牌产品”、“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商品”、“湖北名牌农产品”等称号,“德安府”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回馈社会,风险中彰显人生价值

  “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一个有诚信的企业,一个有良好声誉的企业,才是一个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在诠释企业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时,周照明总是这样说。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禾丰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发展壮大,他认为得益于政府的支持,社会的支持,特别是广大农民朋友的支持,只有回报社会与农民朋友共同发展,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9年,安陆市粮食收储企业改制,受资金困扰,推进难度大。禾丰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4000余万元成功拍得分布在乡镇的9家国有粮食收储公司全部资产,帮助政府解决了改革资金难题,还安排了部分下岗职工,维护了一方稳定。

  如何充分发挥禾丰集团的行业优势,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实现农企双赢?这一直是周明照不断探寻的问题。早在2002年,禾丰集团就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与安陆12个乡镇及周边孝昌、孝南、云梦等地近万农户签订了粮食收购合同,采取包种子供应、包品种品质、包技术指导、包收购、包价格和减产包赔的“六包”方式跟踪服务,实行优质优价,并略高于市场价收购的方式集中收购农户粮食,得到了广大种植农户的好评。截至2011年,订单种植面积45万亩,仅此一项,就带动农民增收3000万元,真正做到了农企双赢。2012年,禾丰集团流转的2.5万亩土地遭遇大旱,种植环节出现了800万元的亏损,但公司依旧按照合同规定兑现承诺,确保了农民的利益。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周明照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始终认为是农民朋友的辛勤汗水和淳朴真诚支持着禾丰集团走到今天,如今集团发展壮大了,就应该竭尽所能地回报他们。他经常深入农村、访贫问苦,为农民排忧解难。他支援新农村建设,捐款近百万元,用于修通村公路、挖堰塘。每到节假日,他总是带领公司员工,带着满腔的热忱,为困难村民送去过节的物资与慰问。近几年来,他为各项公益事业捐款达200余万元,渗透着他反哺农村和社会的企业家情怀。

倾情履职,尽展代表风采

     “履行好代表职责,要集民意、代民言、解民忧、办民事。作为连任两届的市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明照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

  企业经营管理常常让他超负荷处理业务,但无论多忙多累,只要接到市人大常委会的活动通知,他都会妥善安排好时间,积极参加。在视察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他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在农村和中小加工企业存在较多的现实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将监管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他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立即予以采纳,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的执法力度。平时,他还挤出时间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确定一两个专题,深入农村、农户和企业中开展调查研究。为农村建设、农民致富奔走呼吁,积极建言献策。

   每次市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会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三农”问题是他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他先后提出的关于服务三农,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对粮食加工企业给予粮食省级储备指标的建议、“关于建设高标准农田,加速我市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建议”、“关于扩大农业产业化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等10多件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意见。立意新颖、措施可行,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去年召开的安陆市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重点围绕解决失地农民的生计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同时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政府应加大对镇村两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新农村建设不仅要整治村容村貌、修建村村通道路,还应当加强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为农民营造良好的生活、休闲、发展环境。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