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创新完善“禾丰模式” 推进香稻产业发展

创新完善“禾丰模式” 推进香稻产业发展

2015-10-20

创新完善“禾丰模式”  推进香稻产业发展

 

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

 

  在湖北孝感的安陆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创新完善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禾丰模式”,成为引领孝感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公司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建成和网络发展水稻订单种植基地45万亩,其中孝感香稻基地6万亩,2015年预计销售粮油产品3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带动农民增收3400万元。

一、适度集约经营,创新完善“禾丰模式”

  2002年以来,公司通过建立小型标准化水稻种植基地,发展订单种植农业,到运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逐步制定完善规范种植、田间管理各环节的操作标准,再到2012年与安陆棠棣镇金龙、河德等12个村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对接签订期限为1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面积2.5万亩进行集约经营。在土地十年租期中,公司改习惯亩为每亩666平方米的标准计算流转面积;按每年每亩600斤稻谷的标准,按国家当年最低收购价兑付流转金;国家农资补贴每亩148元归农民所有。为化解部分农户的矛盾,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将原种田大户聘为禾丰农庄田管员,参与经营;对原农机大户,吸纳进入农庄农机合作社,参与服务;对原水面承包大户,给予补偿,愿意合作经营的,纳入田管员序列;对不愿意流转土地的农户,尊重农户意愿,按整理后的面积择优分配还原面积。公司将流转区土地按 “田成方、树成行、路取直、沟配套”的标准进行整理,并创新出“禾丰模式”(“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农场主管+村级协管+专人田管”的管理模式及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种植模式)来进行经营管理。2012年由于遭遇大旱、改田后地力不足、流转租金过高、面积过大、管理粗放等原因,“禾丰模式”头一年的实践中,种植整体亏损800万元,虽然公司通过产业链后端弥补了前端的亏损,但这笔学费无疑是昂贵的。2013年公司从内部管理挖潜上着手,进一步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制定了更科学的奖惩细则。细则规定:稻谷亩产基本产量900斤,小麦亩产产量500斤,超产部分的粮食产量的50%奖励田管员,20%奖给农场中层以上干部,30%留作公司生产发展基金,对因人为因素达不到基本产量的按照相关比例倒算入账,从劳务费中扣除。一时农场管理人员生产积极性大幅提高,全年亏损200万元,却已在公司预计范围内了。

  2014年公司进一步完善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新“禾丰模式”,调整了种植规模及管理办法。在具体的种植管理上,公司进一步细化“禾丰模式”,按照“一分三统”的模式运行。“一分”就是化小生产单元,成立家庭农场种植管理。家庭农场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在村组织协助下与农户签订流转协议,租期一定10年,每亩每年租金上半年100斤小麦、下半年300斤稻谷,家庭农场面积控制在200—500亩。“三统”就是以公司和由公司牵头成立的安陆市联禾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行统一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主要内容有,产前提供优质价廉种子、农资和信贷担保服务,产中提供全程机械化、农技服务,产后提供散粮运输、免费烘干、粮食回收服务。通过以上方式,公司如期实现了2015年香稻集中连片种植6万亩和种植保本微利的目标,“禾丰模式 ”也实现了在创新中的完善发展。

二、突破发展瓶颈,助力孝感香稻产业发展

  创新才是引领香稻产业发展的源动力,2015年禾丰公司突破种植产业传统发展的瓶颈,创新思维,在6万亩香稻种植区实行“三大板块”种植经营:一是以原流转区水源条件较好的金龙等6个村建立1万亩核心种植区,即孝感香稻高产农田示范区;二是抓住孝感市委大力发展香稻产业化工程的契机,采取“三提供一补贴一回收”(公司提供农资、农机、农技服务,每亩补贴50斤稻谷,包粮食回收)的办法,在棠棣已进行土地整理的村组建家庭农场,分两年建成2万亩香稻种植基地;三是在安陆市木梓、巡店、烟店等地实行订单种植,依托种植大户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香稻3万亩。

  2015年7月,孝感香稻种植企业和大户自发组建成立“孝感香稻产业联盟”,联盟全面负责构建孝感市香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孝感市香稻特色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会议选举通过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任理事会长单位,确定2015年下半年联盟主要工作为制定《孝感市香稻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完成“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申报、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完成香稻产品展示推广和制定《2016年孝感香稻产业发展规划》等。孝感香稻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三、大胆“走出去”,谱写海外发展新篇章

  2012年禾丰公司按照“发展国内,拓展国外”的经营理念,抓住商机开启海外农业新篇章,到非洲莫桑比克投资农业种植加工项目,共租赁土地30万亩,开创了孝感农业对外投资发展的先河。在完成600亩经济农作物试验种植的基础上,于2013年开始组建非洲农场。一期投资1000万美元,改造3万亩农田,现已全部建成,种植水稻1万亩、棉花2万亩。农田管理以750亩为单位成立一个农场,1名国内的种田能手担任农场主,再雇10名当地人进行田间管理,农场按承包经营方式运作,多产多得,每名技术人员年纯收入达到15万元。公司将水稻回收就地加工销售,棉花加工成皮棉运回国内销售,达到利润最大化。“禾丰模式”正式幻化成翩翩起舞的彩蝶。

  下一步,公司将紧紧依托“孝感香稻产业联盟”,打造孝感香稻特色产业航母,不断延长和加粗香稻(香米)产业链条,倾力打造“孝感香米”品牌,不断提升“孝感香米”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为孝感乃至湖北稻米发展,也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禾丰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