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可推广致富项目--罗代黑猪

可推广致富项目--罗代黑猪

2017-04-16


    农业部修订《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662号)并于2014年2月14日正式进行了公告,确定159个畜禽品种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大围子猪(俗称罗代黑猪)喜获一席,这是目前为止,长沙县唯一入选该名录的畜禽遗传资源。

   大围子猪是长沙县最后的猪种,其中以产于双江镇罗家塅、戴家塅一带的黑猪最为出名,当地人俗称罗代黑猪。罗代黑猪1956年被列入《祖国优良家畜品种》,1986年入选《中国猪品种志》,2013年获得长沙县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一直以来,长沙县政府高度重视罗代黑猪品种的保护与发展,专门成立罗代黑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政府主导罗代黑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产业布局发展工作,加大对罗代黑猪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希望通过从品种资源保护、繁育、生态养殖到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打造完整、高附加值的罗代黑猪产业链。并将罗代黑猪产业作为长沙县北部乡镇现代农业和有机生态农业的重点,列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目标、科学推进。

    罗代黑猪入选《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为罗代黑猪产业提供了又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目前,罗代黑猪资源的遗传和保种任务主要由位于双江镇的湖南省天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担。双江镇政府表示,将充分利用产地优势,引导企业走标准化生产、绿色生态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罗代黑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