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中国学徒制经验走向世界 长兴技师学院院长阮强志分享创新实践

中国学徒制经验走向世界 长兴技师学院院长阮强志分享创新实践

2023-04-21

   4月13日,由国际劳工组织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学徒制经验分享研讨会”通过zoom在线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优质学徒制南南三角合作(SSTC),邀请了来自印度、南非和埃塞俄比亚等国负责学徒制的资深官员以及参与学徒制的其他相关机构成员,共同中国学徒制培育经验进行交流和学习。长兴技师学院作为中国学徒制的典型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由院长阮强志作了主题分享。

   研讨会上,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致开幕词,强调了学徒制在促进青年就业和技能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赞扬了中国在推进学徒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各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提升中国学徒制建设的质量和影响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处长杨奕对中国学徒制政策进行综述,并介绍了中国学徒制的政策背景、实施模式和效果评估,并表示愿意与各国分享中国学徒制的经验和做法,为推动全球学徒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州长兴技师学院的代表分别做了经验分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介绍了该公司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的目标、流程和成效,并展示了一些成功案例。

   湖州长兴技师学院院长阮强志则从教育角度阐述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路径和措施,并分享了一些创新实践。他指出:长兴县在企业新型学徒培育过程中,根据地方产业结构和区域优势,打造出区域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训品牌。长兴县在学徒培育过程中为解决培训过程中的短板问题,长兴县充分发挥乡镇成校的优势,制定了“燎原计划”、“分身计划”和“平台计划”三个计划,实现企业新型学徒培育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与乡镇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优秀培训基地,提供培训资源和对接乡镇政府等服务,以及构建校企信息互通的信息平台,长兴县的学徒培育工作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展示了其探索“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学徒制理论与实践的成果和经验。长兴县欢迎国内外专家指导工作,共同推动学徒培养工作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最后,与会代表进行了线上讨论,就各自国家的学徒制情况、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和对比,对中国学徒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借鉴中国的做法,提升本国学徒制的水平,其中印度、南非、埃塞俄比亚的代表希望这种线上研讨活动要经常举行、定期研讨。本次研讨会为各国之间建立了一个有效的平台,为促进优质学徒制-南南三角合作(SSTC)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