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型学徒制“长兴模式”走向全国

新型学徒制“长兴模式”走向全国

2023-09-21

       9月16日至19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00余名选手参加。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技能强国论坛。分为大国工匠论坛、技工教育论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论坛3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大国工匠代表及各参赛代表团负责人参加。

      长兴技师学院院长阮强志受邀参加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论坛,并作了题为《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践创新》的主题发言。阮强志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与优质学徒培育的目标一致性出发,介绍了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概念、特点和意义,分析了我国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背景、进展和挑战,重点阐述了“长兴模式”,即湖州市长兴县以乡镇为主体,以中小微企业为主阵地,打造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之路。

      阮强志以湖州市长兴县为例,重点阐述了“长兴模式”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他从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和评价创新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长兴模式”的具体措施,并从学徒规模、培育质量、培训影响三个方面分享了在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同时,他还介绍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用职业素质课程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指南编写经验以及参与国际劳工优质学徒制系列工具《从业者指南》、《学徒导师培训课程》等编写工作,为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规范化和标准化提供了“长兴经验”。

      “长兴模式”是一种探索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有益尝试,也是一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阮强志表示,长兴技师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及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不断完善和创新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训机制和内容,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