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巢湖 > 家乡故事——陷巢州的神话故事

家乡故事——陷巢州的神话故事

2018-07-11

巢湖起源传说:“陷巢州”的神话故事

    在巢湖地区居民中广泛流传着“陷巢州”的神话,并且把它看成是碧波万顷的巢湖的起源。

    相传在古代,现在巢湖的所在地是古巢州。那时并没有湖,而是一片丘陵起伏的岗地。居住在这里的农民,在瘠薄的土地上耕耘,既没有蓄水的湖泊和塘坝,也没有引水灌溉的河流和沟渠。风调雨顺的年景,还能收点粮食,勉强度日;遇到干旱年头,就要严重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即使这样,当地的恶霸地主“黄霸天”还要上门催租索粮,逼债讨钱,人们经常过着“糠菜半年粮”的生活。那时大家多么盼望着有水呵!水就是生命的象征,水就是温饱的源泉。有一年,巢州遇到了大旱,200多天未曾下过一滴雨,田地干裂,庄稼一片枯黄,人畜饮水也发生了困难。有一个村子,只有一口井,当村民去提水时,发现井里有许多蛇在游动,因为到处无水,蛇渴得厉害,就都游到井里来吸水。干旱严重威胁着方圆几百里、几百万人的生命。人们成群结队来到庙里烧香求雨。庙前庙后的岗地、田野上,跪满了又饥又渴的民众,大家不断地叩头、祈祷,但是仍然是烈日炎炎,晴空万里。人们绝望了,许多人泪流满面。


    这时,东海的小白龙途经巢州,眼看当地严重干旱的惨状,内心非常难受。他知道这是玉皇大帝安排的对这一地区的一场浩劫,但他不忍心这么多人被干旱夺去生命。于是,他甘冒风险,迅速将风伯、雨师、雷公、电母召来,下达了立即降雨的命令。雨师等不敢违命,纷纷行动起来。顿时,巢州天空电闪雷鸣,风吼云驰,转瞬间大雨倾盆而下。跪在地上的人们,一跃而起,欢呼跳跃,尽管一个个淋得像“落汤鸡”,但仍然兴奋地奔跑着,喊叫着。这场大雨持续了两个时辰,旱情完全解除。小白龙在云端看到这一切,又喜又忧,因为他知道这场大雨挽救了几百万人的生命,但自己可能会遭到严厉的惩罚。果然,此事引起玉皇大帝的震怒,随即命令天兵天将以“擅自降雨,触犯天条”的罪名,用神鞭把小白龙击落凡尘。正在欢呼奔跑的巢州民众,忽然听得一声巨响,从天际降落下来一条白龙,重重地摔落在荒滩上。此时的小白龙已是奄奄一息。求雨的人们很快聚集在小白龙的周围。人群中走出焦姥和她的女儿。焦姥问小白龙:这场大雨是您指挥降下的吧?小白龙艰难地点点头。焦姥又问:您因此而受到上天的惩罚,是吗?小白龙又点了一下头,接着就闭上了眼睛。人们感动得纷纷落泪,焦姥更是嚎啕痛哭,她呼天抢地地哭诉着:尊敬的小白龙呵,您为了我们老百姓竟蒙受这样的大难,我们子孙万代都要牢记您的恩情呵!

    这时,忽然来了一群人。他们恶狠狠地分开众人,抢到小白龙的面前。众人二看,是“黄霸天”一家和他们的狐群狗党。原来“黄霸天”听说小白龙跌落在荒滩上,又听说吃了龙肉就会长生不老,所以他大喜过望,急忙召集他的一伙人,带着锋利的刀叉,奔向荒滩而来。这帮歹徒见了垂死的小白龙,不由分说,你一刀,我一叉地把小白龙的龙肉剥光,只剩下了一节节龙骨和一块块破碎的龙皮。众人见“黄霸天”一伙如此残暴,都极为愤恨,但慑于“黄霸天”的淫威,又敢怒而不敢言。大伙怀着悲伤和恼怒的心情,慢慢离去。夜晚,焦姥和她的女儿来到荒滩,把小白龙的骨头一节节地拼凑起来,又用龙皮包好,而后裹上草绳抬到白龙潭边,把它葬在碧波荡漾的潭水里。这白龙潭就是小白龙修炼成仙的地方。当龙皮龙骨同潭水接触后,就产生了勃勃生机。很快,小白龙就在潭水的滋润下,死而复生,驾云回到东海龙宫。


    不久,小白龙打听到:玉皇大帝已经决定,将巢州这个地方陷落为湖,为这方圆数百里的地方提供水源。他得讯后首先想到焦姥和那里的乡亲们,想到在陷巢州时他们将会死去。于是他又一次冒着“泄露天机”的风险,化成为一个白衣少年,于深夜来到焦姥家中,告诉她陷湖的消息,并说:城东门口有一个石龟,如果它的眼睛变红,巢州就要陷落,你和乡亲们就要赶快离开。说完化作一阵轻风飘然而去。从此,焦姥每天都去看石龟的眼睛。一天,石龟的眼睛果然变得火红火红。焦姥和女儿急忙分头告诉众乡亲,赶快转移。巢州居民绝大多数都相信焦姥的话,扶老携幼地离开巢州投奔地势高的亲友处避难;但也有少数人不大相信,或故土难舍,不忍弃下田园房舍,迟迟不动。焦姥都苦口婆心地劝说,动员他们赶快离开。当焦姥一家最后离开巢州时,见“黄霸天”一家还在饮酒作乐哩!焦姥厌恶地瞅了他们一眼,就和女儿急急忙忙赶路。正在行进中间,忽然一声巨响,天崩地裂,整个巢州城乡一下陷落了十几丈深。随着,几丈高水头的洪水从东向西猛扑过来,波涛翻滚,浊浪排空,巢州淹没了,“黄霸天”一伙被卷入万丈深渊。乡亲们因得讯早早离去而未曾遭殃,但是,焦姥母女却未来得及走脱。转眼之间,洪水就追了上来,把她们冲散,并先后将她们卷进波涛。她们为了拯救乡亲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天地。焦姥的遗体就化成了姥山,焦姑的遗体就化成了孤(姑)山,焦姥的一双鞋,就化成了姥山脚下的鞋山。人们为了纪念她们,称巢湖为焦湖.奉焦姥为湖神,建庙祭祀。每年谷雨前后,巢湖水面姥、孤山头白云缭绕,雾气腾腾,云雾中似有一条白色龙形的东西,若隐若现.据传,那就是小白龙来巢湖凭吊焦姥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