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巢湖 > 家乡故事——巢湖银屏牡丹的传说

家乡故事——巢湖银屏牡丹的传说

2019-04-19

       传说,当年天宫的蟠桃会上,牡丹仙子为庆贺王母娘娘的寿宴前去拜寿,八仙中的吕洞宾看到一袭白裙的牡丹仙子的绝世容颜而起色心,随后追随牡丹仙子至银屏山予以调戏,牡丹仙子盛怒之下纵身跳下山崖。她的白色裙带在跳下山崖时飘落在半山崖的树枝上,几经轮回牡丹仙子转化成如今的银屏牡丹,传说这是银屏牡丹为白色的原因。

       银屏牡丹有四奇:一奇为牡丹来历。于悬崖峭壁之上,贫瘠石罅之中突兀出这样一株枝青叶茂的牡丹,可望而不可及;二奇为牡丹花龄。如果以北宋欧阳修诗《仙人洞看花》为证,银屏牡丹已有千年沧桑。其到底生于何年,无人知晓;三奇为千年一貌。银屏牡丹虽经千年风霜雪雨,世间风云变幻,就是不凋不败,不蔓不枝;四奇为其具有灵性。花的开与谢,可以预兆年成的丰歉。据说银屏牡丹还有预兆丰歉之灵异。被当地老百姓奉为“神花”,声震遐迩。花开一朵无灾难,花开两朵保平安,花开三朵无旱灾,四朵代表四四如意,五朵豫兆五谷丰登,六朵则是六蓄兴旺,如果花开七朵以上则有洪涝灾害。一九九一年和一九九八年银屏牡丹开了十三朵,花期长达半个月,而这两年全国遭遇的水灾最为严重;2006年竟达十四朵,在四月初就已提前开放(4月7日左右),违背了谷雨时节花争妍的规律,这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一九七六年中国历史上的三位伟人相继逝世,这一年,银屏牡丹花含苞未放,一朵也没有开。 这是县志上有记载,那多难的一年,牡丹花也在致哀。
       这些都是银屏牡丹被世人称之为奇花的原由,虽无法断定或肯定银屏牡丹是否真的具有豫兆丰歉的灵性,但这些典故无疑是给银屏牡丹增添了一份神奇的色彩。让人不得不为之称叹。巢湖人每年在这里都会举办一次规模盛大的牡丹观赏节,令四海高朋,八方游客留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