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巢湖 > 成语典故——旗鼓相当

成语典故——旗鼓相当

2019-07-04

       鼓山、旗山,习惯上统称为亚父山,两座山海拔不高,都在200多米,山名都是因形状而得名。鼓山为“鼓响(鼓山)、旗摇(旗山)、凤点头(凤凰山)”巢湖三大名山之一,因俯览形似一面巨大古战鼓而得其名,与对面形似“古龙牙旗”的旗山遥呼相望。



     鼓山风景区是国家AA级风景区,占地2200多亩,森林覆盖面积约1700多亩。景区内现拥有范增亭、乌龙泉、莲花池、龙灯石等众多景点。风景区内另建有鼓山寺、佛隐寺、慈隐净寺、南海玉佛寺、接引庵、白衣庵和极乐庵等七座寺院。旗山目前还是一座尚未开发建设的处女地,新修建的一条山路直通山顶,山顶有一座龙王寺,2008年后,龙王寺改扩建占据了山顶大半面积。

  鼓山大门是一座层次错落的仿古建筑。鼓山景区内,与环山马路并列的还有一条曲折蜿蜒的阶梯小道在树林里逶迤而上,一直通往山顶。游人步行在林阴深处,能听到松涛阵阵。沿着马路缓步而上,过接引庵一转弯,可以看到一座很别致优雅的松竹亭,倘若累了还能在这里休憩片刻,观览山景,任微风拂面。一路而上,沿途美景让人应接不暇。在鼓山之巅,鼓山塔直立苍穹,明七暗八层,塔高46.8米,八角正檐翘角,画栋外绕塔周边廊内,盘旋楼梯雄伟壮观,气势恢宏。

  旗山位于鼓山的正对面,站在鼓山上能清楚地观望到其形似“古龙牙旗”的全貌。肉眼看上去两座山平坐对峙,事实上从高度、知名度、开发程度上来讲,两座山并不“旗鼓相当”。论高度,旗山明显比鼓山高,但论知名度,旗山可比不上鼓山。

  登旗山山顶只有一条主干道,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一路走来,山上树木茂盛,鲜见游客。这条路又是背风坡,十分的闷热,迎风坡也有其他的小道可以通往山顶,但道路崎岖难行。到走到山顶时,俯视山下,一块一块方格子状的良田织就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人看着十分的惬意。可能是由于通往旗山的路崎岖陡峭,旗山又比鼓山高了许多,这也许是旗山发展不及鼓山的缘故吧!

     鼓山和旗山,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

  成语中的“旗鼓相当”,用来形容对立双方的力量不相上下,这个成语的来历一说即出自巢湖的鼓山和旗山,可见,鼓山、旗山悠久的历史文化。

     旗鼓:古代作战以摇旗击鼓指挥进退。相当:差不多,不相上下。比喻势均力敌或双方力量不相上下。成语出于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隐嚣传》:“如令子阳到汉中、三辅,愿因将军兵马,旗鼓相当。 ”溯源典故来历,巢湖东郊有两座山,一是鼓山,二是旗山,两山高度相当,巢湖人有俗语称“旗鼓相当”。旗山是楚汉相争时大谋士范增的故里,遂得名“亚父山”。据唐《括地志》记载:亚父山 “在庐州巢县东北五里,昔范增居此山之阳,后佐项羽”。现代史学家郭沫若,有《咏巢湖》诗云:“当年亚父出居巢”。今巢湖市亚父街道旗鼓村尚有两口年久失考的 “亚父井”遗迹,山腰修有范增墓,山顶建有亚父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