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巢湖市:“村美民富产业兴”

巢湖市:“村美民富产业兴”

2019-08-12

近年来
巢湖市着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工笔画”
“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生动图景
正在巢湖的乡村铺展开来!        

       盛夏时节,巢湖大地生机勃勃,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行走在巢湖的乡村,随处可见特色种植产业园,四通八达的乡村硬化道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美丽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正在巢湖大地悄然展开。



让腰包鼓起来

       近日,巢湖市槐林镇垅山村王社教老人有个“幸福的烦恼”。这两年来,他种植的茶园面积从2亩发展到了8亩,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儿子希望他把茶园租了享清福。可看着村里人都靠种茶致了富,老人无论如何也舍不得放弃自己的“茶产业”,甚至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王社教老人为啥对种茶如此执着?原来,包括种茶在内的种植业已成为巢湖市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巢湖市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结合各地实际和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挥“规模效应”,实现乡村经济快速、良性发展。目前,全市按照“五大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茶叶、番茄、稻虾米、中药材(瓜蒌子)和特色经果,2019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8866元,同比增长9.5%,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让环境美起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生活环境发生蝶变,烔炀镇的山梅村就是其中之一。


       “山梅村地处偏远,以前脏、乱、差问题突出,人人都想离开,现在年轻人也愿意回来搞生产,老年人也愿意回来生活了”,70多岁的村民梅华群自豪道,现在村民自发成立环境综合治理理事会,自筹资金27万元,修建水泥路1100米、绿化面积5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村里改水改厕、垃圾分类、道路修整等各项目标得以高效完成,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环境改善了,受益最大的自然是当地村民。家住苏湾镇山戴村的村民林事才感触颇深:“我们村是贫困村,以前道路泥泞难行、垃圾乱放乱堆。现在,水泥路修道家门口,家家门前都有垃圾桶,还有垃圾车定时定点过来收集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住在这也舒服了。”



       截至2019年7月,巢湖市规划布点115个中心村和13个建成区已建成93个中心村、13个建成区,所有已建中心村和建成区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农村环卫市场化率、陈年积存垃圾清理率、垃圾治理自然村覆盖率、自然村庄清扫保洁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六个100%,全市农村面貌明显改善。



让精神富起来

       “现在,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课了,我们村还成立了文艺宣传队,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柘皋镇峏山村党总支书记秦增辉说。


       “以往村民吵架、饭后赌博等不良现象让大家既厌恶又无可奈何,现在有红白理事会,有道德讲堂,还评比文明户,农村风气变好了,我们生活也更舒心了。”栏杆集镇柳集社区居民陈莎莎说。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巢湖市、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担任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负责人,成立巢湖市立“巢”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整合262支以老党员、新乡贤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支)队,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同时,依托李克农、张治中、冯玉祥“三将军”故居等设立“红色教育实践点”;依托农家书屋等设立“便民阅读点”等,建立纵向延伸到底、横向覆盖广泛、县乡村上下联动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多元化、人性化、精细化的精神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