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17

       2014年,巢湖市第一个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开始建设。5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养殖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综合效益显著提升。目前,全市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达7.3万亩,年龙虾产量1.2万吨。


       建基地。先后创建了高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南巢若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强化示范带动。


       强加工。巢湖市拥有大鑫食品有限公司等龙虾加工企业,年加工龙虾近万吨,出口创汇1000余万美元。拥有光明槐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等大米加工企业,为虾稻米的加工销售提供保障。


       树品牌。稻虾综合种养,水稻不用或少用农药、化肥,米质优,巢湖市先后创立了“渔知稻”“巽风湖”“爬行名将”“南巢若水”等虾田米品牌达15个。


       抓联结。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依托合肥龙虾协会与合肥大型龙虾馆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建设成亚父、烔炀两个龙虾交易市场,专业龙虾经济人100余人,亚父龙虾交易市场最高日销售龙虾近200吨。


       勇创新。巢湖市稻虾种养起步晚,为了实现弯道“超车”,巢湖市水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总结,大胆创新,总结提炼出“巢湖市2080稻虾综合种养模式”。


       助脱贫。巢湖市将稻虾综合种养确定为脱贫攻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各稻虾综合种养经营主体发挥带动作用,通过技术帮扶、用工、农田、资金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600余户,每户平均增收数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