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巢湖市黄麓镇建麓村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字号”森林乡村

巢湖市黄麓镇建麓村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字号”森林乡村

2020-03-10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巢湖市黄麓镇建麓村名列其中,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字号”森林乡村。

       国家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建麓村位于巢湖市黄麓镇,背依蜿蜒起伏的西黄山与肥东接壤,南临八百里巢湖,不仅风景秀丽,依山傍水,交通便捷,而且还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中国传统古村落洪家疃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其中,同时,该村还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先生的故里。

       近年来,巢湖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立足保护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森林+”全新产业链,2017年12月引进“中国厵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总面积约5000亩,总投资5亿元,计划分五年建设完成,具体包括西黄山文旅休闲度假区和建麓村的上洪村、靠山张村古村落改造保护区以及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该项目将古村落保护、将军文化厚植于丰富的山水资源当中,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嵌入康养产业和文化历史,绿色为基、康养为魂、旅游为体、民生为本,四者进行深度融合,打造集生态休闲、养生祈福、文化乡愁、渔樵耕读、农业循环等多产业融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项目建成后,该国家森林乡村将不仅更加生态宜居,而且传统农业也将迎来加速变革,开启森林康养度假新模式,与此同时,周边农户也能在坐拥绿水青山的同时,分享现代经济发展的成果,除了土地流转获得租金收入外,还可以通过入园务工得到稳定的工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