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巢湖市开展2021年建筑行业捆扎砌筑技能竞赛

巢湖市开展2021年建筑行业捆扎砌筑技能竞赛

2021-05-07

       4月28日上午,由市总工会、市住建局主办,中国建筑一局集团、市住建局工会承办的2021年巢湖市建筑行业捆扎砌筑技能竞赛,在市栖凤山庄(黛岚苑)安置点工程项目工地举行,来自10家建设单位的60名工友参赛。



       本次大赛分为笔试、钢筋捆扎、墙体砌筑三个环节、两类工种。其中,笔试内容以原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标准》和《工人技术等级标准》高级工应知内容为基础,增加新技术、新技能相关知识,结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规定的知识。在钢筋捆扎现场,参赛各组每组三人,从框柱钢筋固定、箍筋绑扎到调整固定成型,组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20分钟内完成1.5米高、箍筋间距均为10厘米的框柱箍筋绑扎。



       在砌筑比赛现场,参赛选手边和水泥边砌墙,将看似粗糙、大小一样的砖头,在作业面上反复比划,有的打断成不同的长度的砖块,砌上厚度相当的水泥,稳固墙体,缩小误差。60分钟内,10堵墙体整齐、墙缝饱满、钩缝均匀平直的墙体展现在观众面前。



       参赛选手朱靖说:“本次比赛参赛时间紧,对参赛选手的技能要求较高,对工序间团队的配合是一种考验,也给我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今后,我们将把竞赛中要求的标准及时地运用到工作中去,确保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此次竞赛以“复工复产争先锋,劳动建功‘100’周年”为主题。为适应建筑业的发展需求,培养新时代行业匠才,中建一局在巢湖区域项目现场累计举办劳动知识技能竞赛10余场,为近1000名工友提供技能培训。中建一局一公司第八大项目部经理张冰表示,中建一局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为落实一局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总要求,一方面为广大工友提供知识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展现自我、传承工匠精神的平台,为全市建筑领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气氛,展现央企担当。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分别荣获钢筋捆扎、砌筑组第一名。



       据了解,市总工会今年开展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巢湖市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开展2项劳动竞赛和10项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为我市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率先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