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澄迈 > 澄迈县概况

澄迈县概况

2018-05-17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毗邻省会海口市,自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置县已有二千余载,是西汉时期海南三大历史名邑(即玳瑁、紫贝、苣中)之一,全县人口约59万人,陆地面积207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海愉中、西干线、环岛西线高速、中线高速、绕城高速、粤海铁路和西环高铁均穿越境内。

澄迈县物产丰富,气侯宜人,人杰地灵,历史底蕴深厚,游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它以天然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景观,温润的气候条件,特色的富硒美食,悠久的历史人文景观,古老的火山岩古村落群,快速的社会经济发展,备受世人瞩目。

澄迈是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富晒福地,中国绿色名县,近几年来,澄迈县按照“一都二中心三区四基地五镇”的产业发展战略,依托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佛教文化、咖啡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激活特色休闲低碳旅游和乡村文化旅游。目前,澄迈不仅有丰富的历史古迹,如美榔双塔、永庆寺、金山寺、新吴老道、大成殿、广德桥、罗驿古村和封平均亭等;还有秀丽的风光美景,如加笼坪热带季雨林生态旅游区、海南桂林生态山水旅游度假区;以及现代的休闲设施,如金江娱乐之都、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台湾风情小镇、欧洲文化风情小镇、地中海风情小镇、九乐宫温泉度假山庄;同时还有丰富多彩的人文情怀令人忘返。如驰名海内外的福山咖啡、红坎岭陶艺园;以及名优土特产桥头无核荔枝、澄迈福橙、桥头富硒地瓜、元籽蜜柚、万昌苦丁茶、瑞溪牛肉干、福山烤乳猪、澄迈福牛、白莲鹅、永发乳羊、老城海鲜等几十多种。此外,还具有十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如美合革命根据地纪念碑、玉包港登陆作战纪念碑等。

澄迈县先后获得“世界长寿之乡”、“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等六十多项国家级以上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