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2018-07-12

   

  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位于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是一所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近几年,在省教育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全面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综合素质+一技之长”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和“内涵求质量、质量求发展”的发展思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70多亩,学校现有在校生1488人,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实际操作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教职员工165人。

一、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高速发展

  学校重视基础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自2007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2.3亿元对学校进行了一期和二期扩建,扩建后学校占地面积170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

学校以建设“县域领先,省内一流”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目标、不断丰富学校内涵建设。现拥有配套设施完备的教学楼、办公楼、实训楼、图书馆、综合体育馆、400米标准环形跑道操场以及户外篮球场、排球场等,校园布局合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环境优雅。学校现有实训设备总价值3000多万元,集教学、培训、考证等功能于一体的实训室55间。


  学校以建设“县域领先,省内一流”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目标、不断丰富学校内涵建设。现拥有配套设施完备的教学楼、办公楼、实训楼、图书馆、综合体育馆、400米标准环形跑道操场以及户外篮球场、排球场等,校园布局合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环境优雅。学校现有实训设备总价值3000多万元,集教学、培训、考证等功能于一体的实训室55间。

教学楼
办公楼
实训楼A
实训楼 B
体育馆
400米标准环形跑道操场
户外篮球场
学生宿舍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二、依托县域经济特色、优化专业布局
       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融全日制职业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职业鉴定为一体的现代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以就业为导向,优化专业设置。现开设有汽车驾驶与维修、工程机械驾驶与维修、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美发与形象设计、咖啡生产与加工、民族工艺品制作(沉香方向)、计算机应用、财会电算化、服装设计与工艺等十一个专业。

       学校坚持“市场定位、骨干引领、品牌经营、特色展”专业建设之路,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两个专业为重点建设专业,“咖啡生产与工”、“民族工艺品制作(沉香方向)”两个专业为特色专业,积极探索学校专业设置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发展道路。


汽车维修专业
机电专业
中餐烹饪专业
酒店专业
美发专业
美容专业 
服装专业
高尔夫球专业
挖掘机专业
       学校坚持“市场定位、骨干引领、品牌经营、特色发展”专业建设之路,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两个专业为重点建设专业,“咖啡生产与加工”、“民族工艺品制作(沉香方向)”两个专业为特色专业,积极探索学校专业设置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发展道路。
咖啡生产与加工专业
沉香专业
      三、以“综合素质+一技之长”为抓手,帮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学校坚持以“综合素质+一技之长”为办学理念,将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一技之长的锤炼贯穿在学生管理与教育教学过程之中。
      1.强化培养、精准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坚持全面育人,以思想教育为重点,以素质教育为根本,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严格制度管理,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以素质为目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学校开展一系列的素质训练活动,提高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培养了学生的沟通和交际能力,建立了良好人际关系,培养了学生的管理和组织能力,填补了学生自身的不足。
       一是开展新生入学素质教育活动,通过队形队列训练、团队合作拓展训练、礼仪形体训练等项目,扭转学生的不良的纪律习惯、行为习惯和礼仪习惯,为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开展每周五下午的“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课,通过一系列的素质训练活动,进一步强化与巩固入学素质教育的成果。
       三是开展国学教育,利用周一、周三的晚修时间,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抄写与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并不定期举办以诵读经典、演讲比赛和情景剧表演等活动,展现学生文化基础和职业素养。
素质训练
    (2)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组建了学校艺术团,共包括舞蹈队、合唱队、管乐队、曲艺队和电声乐队等多个兴趣班。每年举办学生文明风采活动、就业欢送晚会、十大歌手比赛、元旦文艺晚会、田径运动会、篮球排球比赛等等,为学生搭建一个个展示自我的才艺大舞台。组织学生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类比赛,都取得优异成绩。
文艺晚会
文艺下乡

       2.注重“一技之长”培养,夯实学生就业基础
       学校不仅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还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学校大力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对文化课和专业课的课时结构进行了调整,文化课课时占30%,专业实训占70%,重在动手操作训练,增加学生专业技术训练的机会,注重学生“一技之长”的培养。

       为了把对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的培养落到实处,学校根据各专业特点和实训条件开展校内技能大赛,展示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让社会各界了解和接受职业教育,并选送优秀的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主动性,多管齐下、以工代学,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明显提高。

汽车维修展示
烹饪雕刻展示
烹饪展示
热菜展示
财会专业点钞展示
服装制作展示
高尔夫球训练展示
计算机专业组装展示
美发展示
化妆展示
新娘盘头展示
酒店专业展示
调酒展示
手冲咖啡展示
      黄萃、陆敏敏同学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
      王嘉仪、徐东尧同学参加2018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
       王康朝、王康永、黄景同学参加2018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近年来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共有2人获得国赛二等奖、1人获得国赛三等奖、1人获得国赛优秀奖,3人次获得省赛一等奖、16人次获得省赛二等奖、22人次获得省赛三等奖。
       四、发挥职业教育特色,助力脱贫攻坚
       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职成教育是最有效的“造血式”扶贫的优势,利用政策优势、资源优势、智力优势,为在校建档立卡户学生提供生活保障、积极开展励志教育的同时,充分对精准扶贫对象开展技术扶贫,把培训班开到贫困村,把技术送到贫困户家门口,施行精准培训、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扶贫先扶志,开设扶贫励志班
      学校以“综合素质+一技之长”为理念,开设扶贫励志班,为在校建档立卡户学生提供生活保障,用人文去关怀,用行动促进步,重视学生德育教育、综合素质提升和技术技能的培养,确保学生真正掌握一技之长,阻断贫困“遗传”。截止目前,学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11名,低保户91名。 每位“扶贫励志班”学生均设有专门档案,方便班主任了解和开展扶贫励志教育工作,通过技能学习,使学生提高认识、掌握职业技能,最终实现教育脱贫。
     (1)关心关爱,建立健全帮扶体系
      学校建立全覆盖的建档立卡扶贫家庭学生“一对一”、“一对多”关爱帮扶体系,每位校级领导帮扶12-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每位科室副职以上中层领导帮扶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开展生活指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励志教育,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树立信心,积极向上;
       二是关心和帮助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三是开展情感教育,让贫困学生体会到教师、同学和社会对他的关爱,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乐观;
       四是开展感恩教育,鼓励贫困学生积极回馈社会,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五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注贫困学生心理健康,帮助他们培养开朗的性格。
     (2)扶持锤炼过硬技能,增强自主造血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对扶贫励志班学生的技能教育,着力于帮助其锤炼过硬的职业技能,助其打通发展自循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有多名学生在校级技能竞赛中获奖,并有个别同学在省级技能竞赛和国家级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本行业的工作能手,其中:
      15酒店班(15级扶贫励志班)王小珑同学于2017年参加海南省中职技能大赛中餐摆台项目一等奖;2017年参加中国旅游学会组织的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式客房铺床项目获优秀奖;2018年参加海南省中职技能大赛酒店服务技能项目二等奖。
      15服装班(15级扶贫励志班)陈德莹同于于2017年参加海南省中职技能大赛服装制作项目获三等奖;2018年参加海南省中职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立体造型项目获三等奖。
     (3)全程服务,建立健全就业跟踪服务体系
       学校坚持落实“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指示精神,密切联系县就业局、省内外各用人单位,积极搭建人力资源劳务用工信息平台,准确把握市场导向,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掌握的技能水平,优先推荐到优质企业、适合岗位工作。
招聘会
学生在深圳雅兰斯丽比迪酒店实习
       2.树立劳动意识,为建档立卡户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为减轻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负担,根据实际情况,在学校体育馆特设30个勤工俭学岗位(打扫卫生),组织30名家庭较困难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在校体育馆进行勤工俭学,每月对勤工俭学的学生进行250元的助学补贴,切实解决了学生在校“吃饭愁”问题,并帮助学生树立“通过劳动获取果实”的意识。
      3.增强自主造血能力,举办多种形式技能培训
      学校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举办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为挖掘机操作及海南点心制作、建筑砌墙等,不仅可以让贫困户练就一技之长,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更可以把过去“体力型”劳动力变为“技术型”劳动力,有效增强贫困户在扶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力”。
乡镇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
乡镇水产养殖培训
沉香种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