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澄迈 > 家乡故事之美榔姐妹塔

家乡故事之美榔姐妹塔

2018-10-11



在澄迈特色各异的古村落里,美郎村因其两座矗立村口、清泉环绕的元代石塔而闻名,这石塔名为美榔姐妹塔。

据《正德琼台志》载,:“元乡人陈道叙有二女,长灵照适人,次善长出家居庵。道叙为捐钱一千缗建立此塔,高五丈余,层檐七级,一座六角,一座四角。石工精巧。”

七百多年来,这座由火山岩石砌成的古塔,始终被陈道述古墓等各种传说和故事萦绕着。它没有着力渲染张扬,但那仍未掀开神秘面纱令人流连忘返。

登塔戏水

美榔双塔塔高17米,一座为平面呈六角形长层,现存六层,仿木结构阁楼式。整体造型协调节器美观,互有变化,是琼州石塔的艺术珍品。

塔身上数十尊浮雕刻工精巧细致,雕像裙带飘摇,形象栩栩如生,反映了宋末元初的社会世俗生活,堪称琼州石塔中杰出的艺术珍品。

尤其是双塔通体的建筑材料系采用琼北火山地区的玄武岩,建筑工艺系采用榫眼凹凸相接,条石干摆叠码不粘合的独特方式,堪称一绝。

姐塔和妹塔相邻左右,池水环绕,中间由道路隔开。

双塔四周长着茂林翠竹,溪涧叮咚,环境清幽怡静,游人身临其境地,犹如步入一方净土,大有回归大自然之感觉。

赏花品茶

在澄迈县美郎村,吸引了游客与摄影爱好者目光的不仅有姐妹双塔,还有种植于村口池塘的九品香莲。“池塘映日荷花飘香十里,村道椰林掩映笑语不休”说的就是如此。

满池摇曳的莲花成了美郎村的新景观,一年四季都将盛开,那硕大鲜艳的莲花脱水而出,多彩的颜色和优美花型吸引游人驻足。

这些从台湾引进的九品莲花,除了观赏功能,还可以直接食用或泡茶,颜色好看又香气浓郁的莲花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后,便成了具有养颜美容功效莲花茶。

热水冲泡几分钟,开壶清香扑鼻,让人心旷神怡。坐在池塘边上的品莲坊里,喝一杯清香的莲花茶,品一些的甜品,赏池塘中多彩的映日莲花,生活如此惬意。

夜看星空

生活在城市,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生活,甚至忘记头顶还有一片星光璀璨的夜空,忘了黑暗下美景依旧。

姐妹塔的夜景美得炫目。在灯光处理得恰到好处,双塔被装饰得像琉璃异彩神迹,在夜空的衬映下留给人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回忆。

在这个没有空气污染的古村落,走在小路上,躺在草坪上,看看宁静里难得一见的星空。静谧的夜晚,观赏星空感受晚风,感受白日的尘嚣渐渐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