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澄迈 > 赤诚作笔写桑梓!澄迈一批乡贤8个月走访近20个单位、81个自然村...

赤诚作笔写桑梓!澄迈一批乡贤8个月走访近20个单位、81个自然村,采访700多人次编《老城镇志》

2020-06-02

▲《老城镇志》


  翻开厚重的《老城镇志》,历史感扑面而来。该镇志共12篇,约70万字,上追溯隋朝,下至2012年,详尽介绍老城1000多年来的沧桑演变,重点记述新中国成立后,老城的自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和社会风情等方面得发展状况。


  “镇志编写工作顺利开展,得益于县镇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以及老城一批退休干部、乡贤,热心家乡事业,在人力、财力、智力各方面的支持。”谈起《老城镇志》编写背后的故事,身为本志主编之一的吴孙兆言辞间充满感激。



  同样,《老城镇志》策划、退休干部王扬俊,在镇志《序》中写道:主要靠老城镇子民热爱家乡的满腔热情和报答家乡的赤诚之心去完成。


  原来,早在2009年, 老城镇马村乡贤马必前与国社村乡贤姜维民就已向当时的老城镇委书记提议编修《老城镇志》,但由于乡镇一级未设立专门的史志编修机构,也无修志的专项经费,便被搁置下来。多年来,老城镇一批乡贤、有识之士未曾放弃,多次倡议、筹划,全力促成修志动议。


  2013年,以王扬俊、吴孙兆为代表的一批土生土长的老城退休干部、乡贤组成编修队伍,其中,有80多岁高龄的老者,也有20多岁的年轻人,有专家,也有普通工作者。吴孙兆从1998年起,连续15年担任海口年鉴编辑部主任,对年鉴、志书编写有较丰富的经验,且熟悉和了解老城的乡土风情沿革变迁,因而成为镇志主编。在编修老城镇志第一次碰头会上,编委成员当场筹集100万元修志经费。


  《老城镇志》自2013年起开始动笔。吴孙兆介绍,镇志编撰的重点是要找准切入点,既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发展、社会变迁历程,又突出地方特色,不断挖掘本地历史资料。在收集素材阶段,镇志编辑人员深入农村、实地采访当事人、查寻资料、寻找佐证。整个编纂团队分工合作,用8个月时间,走访调查机构20个县级机关单位、开发区、17个村(居)委会81个自然村,召开200多次调研会,采访700多人次 ,查阅中央、省、县、镇村志书38部约1500万字。在此期间,老城镇下辖各机关、驻镇单位、村(居)委会人员,自愿为镇志编写收集信息。在镇志即将出版时,30余名民营企业家带头募捐集资,带动许多乡贤捐款支持。历经3个寒暑,2016年11月凝聚各方心血,《老城镇志》交付印刷厂印刷。


  “大家自觉尽到一个乡亲的义务和责任,我为我的乡村感到自豪和骄傲,为他们热爱家乡的精神深深感动。”王扬俊在镇志《序》中提到,希望干部群众、广大青少年阅读,了解老城、热爱老城、发展老城。作为澄迈经济最发达乡镇,老城镇的发展将对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