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海南就是第二个家” 这位热心大姐带着她的业主群参评“最牛群...

“海南就是第二个家” 这位热心大姐带着她的业主群参评“最牛群主”了

2020-11-26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韩星

      澄迈候鸟老人李兰华自从2015年开始到澄迈过冬后,就把海南当成了第二故乡。她是小区业主群的群主,还是小区艺术团的团长,平日里带领一群候鸟业主参与公益事业、举办文艺活动,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来到海南岛,就是海南人。对小区业主们来说,海南就是第二个家。”说起参加海南“最牛群主”评选的初衷,李兰华坦言,希望社会上可以有更多人关注候鸟群体,同时也希望候鸟群体可以在海南继续发挥余热,为海南做力所能及的事。

李兰华(左一)和业主们被聘任为澄迈老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参与人口普查 助力疫情防控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李兰华居住的恒大御景湾是一个候鸟小区,常住人口有两千余人,500人的微信群都有好几个。作为群主,李兰华的号召力可是“杠杠滴”!“有什么事情或活动,我牵个头,大家响应一下,很快就组织起来了。”

      业主们对李兰华的认可来自她为小区所做的点点滴滴。2015年开始,李兰华作为小区业委会的一员,开始为业主权益奔走,小区哪里绿化做得不好,业主反映了什么问题,她都热心沟通物业解 决。

       今年11月,李兰华带着小区里热心公益、责任心强、素质能力高的候鸟业主们参与到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来,小区业主白莉珍作为人口普查员,每天都要刷楼好几次,挨家挨户进行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我们年轻时在岗位上也是优秀工作者,虽然现在从岗位上退休了,但身上的品质并没有退休,依然可以发挥余热。”

李兰华(中)和恒大御景湾文化艺术协会成员们合影。受访者供图

       平时,大家都热情地称呼李兰华为“兰华大姐”。“兰华大姐很热心,有很强的组织和号召力,工作也非常认真负责。”说起对李兰华的印象,澄迈县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曾小霞连连称赞,“兰华大姐和业主们主动应聘人口普查员,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可是给我们帮了大忙!”

       今年年初,李兰华还发动业主成立了一支20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积极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戴着红袖章四处奔走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物业消杀和清理垃圾,联系购买防控用品。“关键时刻特殊时期,能为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其实心里也很高兴。”

由小区业主组建的恒大御景湾文化艺术协会。受访者供图

成立艺术团 组织百家宴

候鸟生活多彩多姿

       除了参与公益事业,热爱文艺的李兰华还和业主们一起组建了小区文化艺术协会,为生活增添趣味。“我们是个候鸟小区,很多业主们都身怀绝技,能唱会跳,想加入合唱队伍的都有百十号人。”李兰华和业主们一合计,决定成立艺术团,他们还向政府部门递交了申请,2018年底,恒大御景湾文化艺术协会正式获批成立。

       协会成立后,举办了很多文艺演出。一场晚会,李兰华常常担任主持人的角色,旗袍秀、肚皮舞、大合唱、健身操……业主们上演十八般武艺,合力演出一台好戏。“每次我们演出的时候,周边小区的文艺爱好者都特别羡慕,也想加入我们的队伍。”

李兰华(前排左二)和小区业主们助力人口普查。受访者供图

       进入冬天,小区里入住的业主们逐渐增多,各种活动轮番开展,百家宴已经成了恒大御景湾的必备节目。“我们已经组织了两届百家宴,每年过小年的时候举办,吸引了近七百人参加。”李兰华回忆说,当时每人一道拿手菜,大家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像一家人一样,“虽然我们小区是候鸟小区,很多业主都是外地来的,但我们在这里生活,就是把这里当成了家,大家聚在一起有种非常强烈的幸福感。”

       海南“最牛群主”评选活动进入投票环节后,小区业主们当起了李兰华的拉拉队。“群里的业主们每天在朋友圈里帮我拉票,小区的一些姐妹每天晚上快12点了还不睡觉,说要等到过了12点再给我投上票。”业主们帮她拉票的举动让李兰华心里觉得很感动,又很过意不去。“他们认可我,我就很满足了。参与这次评选后,感觉小区里的业主们又凝聚在一起,这份收获是意想不到的。”

身穿红马甲、戴着人口普查督导员工作证的李兰华。受访者供图

       当前,2020年海南“最牛群主”评选活动已进入投票环节。11月23日至12月20日,您可以登录新海南客户端进入最牛群主展示页,为心仪的群主进行投票,每人每天可以投出5票;也可以通过分享到微信群的投票链接进行投票,每人每天可以投出2票。

       此次评选活动共设置20个奖项。其中,最具正能量群主奖1名,奖励活牛1头和5000元奖金;最具真情奖群主3名,奖励3000元奖金;最佳贡献群主奖6名,奖励2000元奖金,其余奖项10名,奖励1000元奖金。最具正能量群主奖、最具真情群主奖、最佳贡献群主奖还特别附赠新海南媒体宣传大礼包。

       此外,原定于11月22日截止报名的“最牛群主”评选,由于报名反响热烈,在参赛群主的带动下不时有新群主申请加入,活动主办方特地延长报名至11月29日,还没来得及参加的群主现在仍可 登录新海南客户端点击最牛群主页面进行报名!

       需要注意的是,参评群主必须是微信群群主,管理的群人数规模须在20人以上,群主和群的优秀、感人事迹发生在本年度,或者人物在本年度引起社会关注。微信群的种类可以是爱好群、户外群、合唱群、车友群、专车快车群、爱心公益群、工作研究群、行业协会群等正能量团体。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自主或推荐形式参加活动,并提供群主和群的事迹材料。


责编:周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