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以终为始 从心出发——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老年教育案例

以终为始 从心出发——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老年教育案例

2020-11-26

澄迈县是世界长寿之乡,吸引了内地大量老年群体“候鸟”前来购房养老,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同时都有学习、娱乐的精神需求。澄迈县椰岛小城老年大学位于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创设于2014年11月21日。2018年澄迈县进行社区教育资源整合,挂牌成立“澄迈县椰岛小城社区学校”

一、企业创平台,追求合作共赢

椰岛小城老年大学努力打造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的一所综合性社区学校。学校秉持“老有所学、无私奉献、点面双赢、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倡导全民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建设“人人皆学、 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区。

(一)坚持规范办学,创建管理机制

椰岛小城老年大学逐渐完善组织架构:校长主管一切学校事务,下设四名副校长分别分管总务、后勤、对外联络和教务等工作;教务处主管档案收发、整理、存备工作、招生、排课等工作。规范办学行为,职责分明,推行精细化管理,根据学员的兴趣爱好开设课程,不断积淀椰岛小城老年大学的文化内涵,让学员们有归属感、幸福感。根据“候鸟”返琼时间,学校定于每年11月21日举行的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由校长和集团主管领导颁发教师聘书,制订教学计划,对教师采用积年等级制,教学日志记存制。次年3月16日举行结业典礼,总结本学年度的工作,举办各班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表彰优秀教师、优秀学员。

 

颁发教师聘书                    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二)坚持开放办学,创建特色基地

椰岛小城老年大学,立足椰岛小城小区,辐射周边四季春城、金外滩等多个小区招生,担负起片区的老年教育社会责任。学校从2014-2015学年开设3个班32名学员,发展到2019-2020学年开设28个班,学员达到了711人。办学以来,约38000人次参加学习,是老年教育的重要学习基地。岳中堂校长一直坚持“老有所学、无私奉献、点面双赢、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既以为本小区服务为主,又实行开放办学,很快成为区域内的亮点,并发展成为当地一所有特色的文化教育基地,是当之无愧的一处文化品牌;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椰岛小城老年大学校长岳中堂不满足于椰岛小城老年大学取得的成绩,虽已70多岁高龄,不顾身体的病痛,经常奔走于金江镇大拉社区学校、千秋社区学校,永发镇香格里社区学校、芭提雅社区学校等全县社区学校之间,指导各社区学校开展社区教育工作,交流、分享椰岛小城老年大学的办学经验。协助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建立社区教育人才库,并配合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开展全县的社区教育活动,椰岛老年大学在师资上对各镇社区学校进行支持,共同探索推进澄迈县的老年教育工作的策略和方法。2018年椰岛小城老年大学岳中堂校长被教育部评为“百姓学习之星”;2019年椰岛小城社区学校才鑫校长被教育部评为“百姓学习之星”;

 

        聘请名家作讲座                    老年学校相互交流


2018年岳中堂校长被教育部评为“百姓学习之星”

 

2019年才鑫校长被教育部评为“百姓学习之星”

(三)坚持公益办学,无私奉献社会。椰岛小城老年大学坚持“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学员不收费,老师义务奉献,无工资,无福利。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和无私的奉献,才使得椰岛小城老年大学在老有所学的道路上践行初心,倾注了老师的辛勤的心血,使办学规模不断壮大。

 

二、人才是优势,努力用其所长

椰岛小城汇聚来自全国各地杰出的候鸟型人才,人才济济。学校不拘一格选将才,能者为师,学员们喜欢就是好老师。2019-2020学年,学校选聘45名有特长的老师担任教学工作,教师队伍中不乏能人:书法班教师李承木系中国老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国画班教师彭元龙系湖南省书画协会会员;刘中和副校长系河南省非物质“筝舞”文化遗产传承人,风筝协会秘书长,国家风筝协会理事;为满足学员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聘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刘兴林为客座教授等。

打铁还需自身硬。椰岛小城老年大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先后派选骨干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在浙江省宁波市、江苏省南京市、上海市和海南省琼海市等的培训;椰岛小城社区学校校长才鑫自费参加天津霍春陽传统绘画艺术研究室为期一年的学习。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水平。

 

三、理念是关键,提升办学质量

以老年大学为依托,开展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学员的校园生活,使老年人以充实的文体生活愉悦身心。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拓展学员的联谊空间,扩大老年人的社交面,推动全区老年文体活动健康开展。

——在课程的开设中,以“适其所需,授其所宜”的原则,将老年人的需求、兴趣与教育内容融为一体,开设了国画、书法、声乐、舞蹈、模特、太极、门球、柔力球、瑜伽、摄影、微信、戏曲等课程,班级已增设到28个,学员达到了711人,与时俱进,提供给学员真正需要的学习内容。

——每年举行椰岛小城老年大学开学典礼、元旦联欢、春节联欢、元宵联欢演出……用各类活动,使学员以充实的文化生活愉悦身心,由外及内满足精神层面所需。

——学员们多是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身怀技能,涵盖舞蹈、合唱等才艺,积极开展多样的活动,并多次代表老年大学参加社会性质的比赛,在广泛化的活动中交流沟通,了解社会,融入当地群众中,取得显著的成绩。如“紫荆花”合唱艺术团多次参加海南省、澄迈县组织的演出活动,“魅力海南幸福家园2017“候鸟”群众才艺展演活动中荣获金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中和、高晓英夫妇主演的“筝舞”在2018年海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上展演、在海口等地登台亮相,赢得了全场的喝彩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还邀请央视“百家讲坛”刘兴林教授前来授课,带领学员们弘扬传承文化精神,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发展,总之,椰岛小城老年大学,经历五年发展,依托政府的支持,为社区及当地社区居民提供了终身学习平台,满足各类学习者就近学习的需要。

 

四、活动是载体,学习成果丰硕

2018年10月,在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指导下,成立了澄迈县椰岛小城社区学校,才鑫任椰岛小城社区学校校长,海南省教育厅邢孔政副厅长和澄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尹承玲亲自为澄迈县椰岛小城社区学校揭牌。本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精准扶贫”的文化理念,2019年的1月30日椰岛小城老年大学的领导和书法班的学员们走进中国长寿之乡南北行的第一站大拉村开展了送春联下乡活动;2月7日(正月初三),联合千秋社区再一次走进大拉村,举办了一次“全民终身学习,共度新春佳节”文艺演出活动,为村民们带来新春的祝福和欢乐;2019年1月末,参加了澄迈县2018年度教育成果展演活动。社区学校(老年大学)舞蹈队表演的《吉祥欢歌》及紫荆花合唱团表演唱再次被主办方给予了高度评价及认可;2019年2月,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澄迈县社区教育办公室组织的“澄迈县2019年社区新春闹元宵”活动中,以“志愿服务者”的身份,参加了在现场举办的书法、绘画、摄影及手工艺、包汤圆等活动。舞蹈队表演的舞蹈“吉祥欢歌”“筝舞”及紫荆花合唱团的演出再一次惊艳了现场,为活动增加了一份精彩;2020年1月,参加“快乐候鸟 幸福澄迈”——澄迈县举办社区教育候鸟迎春专场展演活动,节目《歌唱祖国》赢得阵阵掌声。椰岛小城老年大学“以终为始,从心出发——海南省澄迈县椰岛小城老年大学(社区学校)智‘候鸟’助力发展终身教育 ”被评为2020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椰岛小城老年大学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创造出如此娇人的成绩,让大家引以为骄傲和自豪,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展望未来,大家豪情满怀,信心十足,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直接领导下,一定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助力推动澄迈县的终身教育工作,为建设美丽新澄迈,建设海南自贸港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