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澄迈探索建立3种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 变“粪”为宝

澄迈探索建立3种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 变“粪”为宝

2021-04-02

■ 海南日报记者余小艳

  连片的菜地里,辣椒挂满枝头、茄子色泽艳丽、青瓜硕大匀称……3月10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澄迈县永发镇东兴村的澄迈润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区,发现这里的蔬菜长势喜人,且各类蔬菜叶片的颜色比普通蔬菜更亮一些。“你们的菜为什么长势这么好?”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合作社负责人王成军指着一块菜畦笑着说:“秘密就是这些黑而细软的土壤,这里面有蚯蚓粪有机肥。”

  蚯蚓粪有机肥是澄迈探索将厕所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的产物之一。近年来,该县把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探索建立政府通过招投标形式购买服务、种植大户包村、乡镇自主成立清掏队或清掏公司等运行模式,资源化利用农村厕所粪污,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发展。

模式1

  政府购买服务 粪污变为有机肥

  厕所粪污是如何变成宝的?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跟随王成军来到蔬菜种植区附近的一个大铁皮棚中。

  “瞧,成千上万条蚯蚓在这里不眠不休,把废物吃进肚子里,再排泄出来就成了无臭富含有机质的有机肥了。”王成军掀开土层,只见许多蚯蚓在黑色“土壤”中扭来扭去。

  王成军介绍,这些黑色“土壤”是粪污和秸秆的混合物。清掏队回收厕所粪污后,在粪污中加入生物剂、秸秆等物发酵,45天后,进行干湿分离。湿的沼泽液用于浇灌牧草,干的部分用来养蚯蚓。蚯蚓的排泄物就是蚯蚓粪有机肥,是种植瓜菜的上好肥料。

  去年5月,澄迈以公开招投标方式,选中澄迈润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该县农村厕所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该公司成立3支配备专业设备的粪污清掏队,抽取当地农村厕所的粪污,并建设蚯蚓养殖大棚、蚯蚓有机肥加工车间、秸秆综合利用大棚、黄牛养殖大棚,种植60亩牧草。

  “目前,公司每月能生产蚯蚓粪有机肥200吨,在抽取粪污时,会给有需求的农户免费赠送有机肥。”王成军说,公司所种牧草用于喂养黄牛,通过养黄牛产生经济效益。

模式2

  种植大户包村清运 一年省下5万元肥料钱

  不同于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永发镇卜罗村探索出“种植大户包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变“粪”为宝的同时,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

  近日,在卜罗村一块菜地,一垄垄红薯长得正繁茂,从管道里喷出的水流沿着红薯的叶、茎流至根部。“化粪池对粪污进行固液分离,粪污随后发酵为有机肥,有机肥通过地下管道输送至菜园。”55岁的种植大户尹广新告诉记者,他通过无偿服务的方式,包干清理全村农户家的厕所粪污,以此免费获得种菜所需的肥料,用于浇灌其承包村集体的30多亩菜地,“方便了村民,有利于我发展农业,还有利于生态保护,一举多得,互利共赢”。

  “过去没改厕的时候,粪污直接渗漏至地下,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卜罗村党支部书记梁武回忆,以前遇到下雨天,污水从地下溢出,流到村道上,又脏又臭,让人寸步难行。尹广新包村资源化利用厕所粪污后,这一情况明显好转。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底,澄迈开始推进“厕所革命”,进行农村厕所改造,探索粪污集中处理新模式。永发镇副镇长吴天道介绍,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卜罗村摸索出了“种植大户包村”的办法处理厕所粪污,不仅节省了财政支出,也有效解决了农户种菜的用肥问题。

  尹广新介绍,以前他花钱从各处购买鸡粪、牛粪等肥料,平均每亩地每年用肥成本约1000元,如今这一项开支没有了,合计一年省下肥料钱近5万元!

模式3

  成立清掏队和公司 促村集体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澄迈仁兴镇、金安筹备组则自主成立清掏队,分村包片清掏厕所粪污,粪污供村民务农使用或输送给海胶集团,最大限度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澄迈瑞溪镇、加乐镇和文儒镇引导各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粪污清掏公司,镇政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委托各村的农村粪污清掏公司抽运辖区厕所粪污。农户和政府按一定比例分担户厕粪污抽运费,减免特困供养对象、低保户需分担的户厕粪污抽运费,农村公厕粪污抽运费则全部由政府承担。抽运的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形成的有机肥用于本镇的庭院经济示范村,减少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的用肥成本,形成良性循环,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民生息息相关,不是一件小事。”澄迈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农户了解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益处,通过农户自主清掏解决掉一部分,同时积极探索更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海南日报金江3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