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澄迈福羊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宏荣返乡改良本地黑山羊,带动农民...

澄迈福羊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宏荣返乡改良本地黑山羊,带动农民增收

2021-04-0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余小艳 时间:2021-03-19

     “我们的母羊能实现3胎,甚至4胎,比本地黑山羊繁殖率高多了!”3月16日下午,在澄迈县金江镇澄迈福羊牧业有限公司的黑山羊养殖基地,公司负责人许宏荣指着羊圈里的黑山羊满是骄傲。

     宽敞干净的羊圈,一只只成年黑山羊毛色乌黑发亮,几只母羊带着幼崽哺乳。羊圈旁的小黑板上,记录着每只羊的编号,可以清晰辨认母羊产崽的数量。

    “这可不是普通海南黑山羊,是公司多年来选育培优出的新品种,生长快、繁殖率高、适应能力强。”许宏荣自信地介绍,这里是全省最大规模的海南黑山羊养殖基地,为省内12个扶贫羊场提供优质种羊。

     2014年,许荣宏辞去北京的国企管理工作,返回澄迈创业,并成立澄迈福羊牧业有限公司。“怀念家乡,想多陪陪父母,也想为海南发展出一份力。”许荣宏说,一方面出于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一方面了解到海南黑山羊市场空缺大,主要依赖外地货源。于是打算返乡,把创业目标瞄准黑山羊养殖。

     自主创业,又是不熟悉的领域,许荣宏发现并不容易。“当时,海南黑山羊还没有产业化概念,饲料、品种、机械等配套上都是空白。”许荣宏说,养羊不像养鸡、养猪已有成熟产业链。更让他觉得发展不易的是,养殖场建好后,首批引入的1000只海南黑山羊品种,繁殖率低,生长速度慢。

   “做产业,得从源头抓起!”认识到问题,许荣宏决心从改良黑山羊品种做起。

     说干就干,2015年澄迈县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积极协助澄迈福羊牧业有限公司与海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对接,针对海南黑山羊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性关键技术问题,组织海南省本领域的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实施海南黑山羊高效繁殖技术研究等项目。同时,还开展黑山羊营养调控及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饲料配制技术、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等一系列研究。

     在技术团队支持下,公司引入澳洲努比亚山羊品种,以海南东山羊为母本,进行了一代杂交改良。杂交改良后得黑山羊,既具有努比亚山羊生长快、繁殖率高、适应能力强等优势,又保留了海南黑山羊的口感和品质。

     2019年,澄迈福羊牧业有限公司主动承担企业责任,通过“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成黑山羊扶贫特色养殖小区(一、二期),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圈养黑山羊,带动澄迈、万宁等地800户农户,人均年收入增收4.5万元。

   “公司统一品种、技术、市场,不仅让农户增收,还能学到养羊技术,也保证羊的品质,一举多得。”许荣宏说,基地和农户圈养出栏的成品羊,统一由公司按企业销售渠道进行销售,以定向直供直销方式进入省内各大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及餐馆酒店等。

    2019年12月,澄迈福羊牧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园区。目前,公司拥有10栋羊舍,存栏约2000只,其中能繁殖的母羊1000多只,年销售羊1800只左右。

     许宏荣表示,下一步,公司希望能连接澄迈各镇政府,共同来发展海南黑山羊产业,给本地百姓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优质羊肉,丰富当地“菜篮子”。(海南日报金江3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