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海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伟到我院开展终身教育立法...

海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伟到我院开展终身教育立法调研

2021-08-05

 

      7月9日上午,海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伟率海南省开放大学陈琴、陈筱婳等同志到我院开展我省终身教育立法调研。调研座谈会在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王健、澄迈县金安镇筹备委副组长王文教、澄迈县金江镇千秋居委会书记李日梅等我县社区教育三级机构人员代表出席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
      在海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草案中,周伟副主任向我县征求县域社区教育经费、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待遇、师资职称、县级层面、乡镇层面、居委行政村层面亟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调研座谈会上,周伟副主任向我县终身教育工作者代表征求立法意见

      在立法草案座谈会上,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王健院长首先发言,王健院长在发言中汇报了澄迈县社区教育基本情况和我县当前的社区教育开展情况,指出了我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社区教育工作,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优质社区教育的学习平台,打造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社会环境,目前运用县职校、县青少年社区教育学校、千秋社区教育学校、大拉社区教育学校等资源开展了17门社区教育公益课程活动,大力推进了我县终身教育工作发展。王健院长也说到了我县社区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层面,在统筹社区教育发展的同时,联席会议制度没有形成,政府目标化没实现,没有完全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二是我县社区教育主要是以县教育局牵头,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具体实施,由于我学院职别低,布置到乡镇的社区教育工作难以开展。三是社区教育体系没有真正形成,上级部门下达了成立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文件,没有下达各乡镇成立社区教育机构文件。四是乡镇社区教育工作缺乏专员,难以完全对接和开展社区教育工作。五是社区教育经费未能实现直接拨付,造成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被动。


  ▲王健院长发言
       我县金安镇筹备委副组长王文教也指出,我县社区教育需要县政府统筹,各部门形成合力及各乡镇要配备工作专员有序开展好社区教育工作,政府部门要统筹发力,把一些免费公益课程送到乡镇及乡村,普及和惠及农民。


  ▲金安筹备组副组长王文教发言
       金江镇千秋社区书记李日梅也谈到,社区居委要打造好各类社区教育学习场所,极大去满足社区居民、候鸟人才等学习和身体健康锻炼需求。


  ▲千秋社区书记李日梅发言
       海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伟及相关同志对此次调研情况非常满意。最后,周伟副主任指出要根据我县一些实际情况反馈不断完善终身教育立法草案及最终出台海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


▲海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领导调研掠影


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

编辑:王康武    

审核: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