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崇明“两无化”水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崇明“两无化”水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2019-06-21

  近年来,崇明区始终秉承全域全生态发展理念,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推动绿色食品全域覆盖,全区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70%,水稻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覆盖21万亩。2018年起,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区大力探索实践不施化学肥料、不施化学农药的“两无化”生产体系建设,开启了以“绿色为底色、两无化为特色”的崇明农产品品牌建设,也得到了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内的国内外知名机构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2019年1月,我区成功获批“联合国粮农组织技术合作项目—上海崇明‘两无化’水稻技术集成和示范项目”。5月2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技术合作项目——“上海崇明‘两无化’水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在我区正式启动。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Vincent Martin,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代表处农业官员周波,崇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召忠,市农业农村委产业发展处处长朱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吴召忠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崇明始终按照“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业发展方向,探索最严格生态管控下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努力将崇明建设成为知名的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地。崇明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技术对接,开启了“两无化”水稻技术的对外交流窗口,实现了站在国际视野上研究崇明“两无化”产业体系。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加深交流,携手共创世界级生态岛更加美好的未来!
  Vincent Martin先生表示,非常高兴能够见证联合国粮农组织对崇明可持续农业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在农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为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撑,希望通过此次项目合作,打造具有创新性的农业发展技术集成,总结农业生产中的最佳实践经验,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树立标杆典范。
  上海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所长曹黎明、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代表处农业官员周波、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代表郭荣等围绕项目背景和技术设计等内容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项目实施意向单位负责人就“两无化”水稻的种植相关情况进行介绍。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研究员王运浩、复旦大学副教授王玉国、中国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永勋等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交流。
  在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大力推动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年初,我区成功召开为期5天的“中国—FAO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下农药风险管理研讨能力建设活动”,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们齐聚崇明生态岛,深度交流探讨农药风险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同时也为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
  此次上海崇明“两无化”水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TCP项目之一,该项目每年在中国筛选3-4项先进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建设予以支持。项目的启动,正式拉开了崇明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现代农业发展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新序幕。我区也将以此为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为进一步打响崇明“两无化”区域公共品牌,建立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崇明标准”打下坚实基础。

  “两无化”是指水稻生长全过程坚决不施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
  不施用化学肥料:崇明“两无化”大米生产基地只施用农业技术部门科学优选的水稻有机肥品种,并在施用优质有机肥期间严格做好生态环境指标的测试监控,确保施用的有机肥质量安全。
  不施用化学农药:采用立体种养(稻鸭、稻蟹、稻虾鳖)、养草灭草、以苗压草、以水控草等生态防治措施,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措施,采取生物防治措施避免病虫草害等情况的发生与危害,基地全程杜绝施用化学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