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注入公益元素,让爱在社区教育阵地上飘扬 ——丹阳经济...

注入公益元素,让爱在社区教育阵地上飘扬 ——丹阳经济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

2019-08-04

一、案例背景与活动概况

丹阳经济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位于丹阳城区西部的城乡结合部,拥有占地4.5亩的独立办学场所,建筑面积达到3110㎡,并建有“开发区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把社区教育中心办成社区居民的学园、家园、乐园”是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以人为本、快乐生活”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成人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首批省级社区教育中心”、“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乡镇”、“江苏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镇江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学校”、“丹阳市社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丹阳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等荣誉称号。

“丹阳市爱在飘扬公益活动中心”是2013年8月15日在丹阳市民政局注册的民间公益组织,它由社会爱心公益人士自发组成,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关心弱势群体”为己任,全力从事慈善公益事业:从关怀孤儿到慰问帮助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外来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等。

针对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所在地附近居住有大量的打工子弟与留守儿童,双方即以“帮助打工子弟、留守儿童、学困儿童、残疾儿童”为助学帮扶共建的目标,自2014年2月1日签订公益合作协议以来,已举办了11期“爱在飘扬公益助学双休日班”、“爱在飘扬四点钟晚托班”和6期“爱在飘扬公益助学夏令营”,惠及5000多名孩子。

二、案例呈现

1.成立“社区教育志愿者活动中心”

    2014年2月25日下午,丹阳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举行了“丹阳开发区社区教育志愿活动中心”暨“丹阳市爱在飘扬公益活动中心”落成典礼。

在落成典礼上,首先表彰了八位表现突出的社区教育志愿者代表,介绍了他们感人的先进事迹;接着召开了一次简朴而富有实效的新春茶话会,会上志愿者代表畅谈了在平时的社区教育活动的服务心得及工作收获,“中心”管理人员解读了未来一年“中心”的工作计划,并听取大家对“中心”的运行与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在公益助学的基础上成立的“活动中心”,为志愿者们建了一个“家”,大家对“中心”的落成表示由衷的祝贺,并表示在丹阳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在全体社区教育志愿者共同努力与无私奉献下,一定会用自己的爱心与奉献,书写大大的“爱”字,让它在社区教育的阵地上高高地飘扬。

 

 

2. 开展全方位的公益助学活动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前期准备,在社区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大量的走访、核实下,丹阳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与丹阳市“爱在飘扬” 公益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爱在飘扬公益助学夏令营”于2014年7月15日正式开学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又开办了秋季双休日助学班、春季双休日助学班,活动一直延续开展到今天,为丹阳城西地区的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及特殊儿童提供免费的教育帮助、思想关怀和生活服务。具体活动大致如下:

(1)   文化辅导。

参加助学班的孩子大多数都没有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帮助他们提升文化知识是助学班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还需要教给他们好的学习方法和通过网络等平台学习的技能。我们通过公益QQ群、微信群精选的社区教育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对孩子们进行贴身的文化辅导教学,孩子们的学习进步很大。

从一开始不相信会有免费的补习班到后来积极配合,很多家长对举办这个免费的助学补习班感激不尽。曾经有位家长对我们说:“我是贵州的,我们两个家长都在工作,暑假只能把8岁的孩子锁在家,听说这里办了一个免费助学班,一来我们可以不花钱帮助孩子补课,缩小和那些优秀孩子的差距,二来我们不用整个暑假把孩子关在家里,并且孩子在这边补课还能保障安全,如果今后还有助学班,我希望还能送我的孩子来。”

(2)   活动引导。

留守儿童与打工子弟参与的社会活动相对比较少,为此,我们开展了系列的校内外专题活动,例如“捐赠物品义卖活动”、“中影电影包场活动”等,以下重点介绍3项活动:

①“瞻仰许杏虎烈士纪念馆”

怀着对英雄烈士的敬仰和怀念,我们带孩子们来到丹阳河阳“许杏虎纪念馆”,祭扫许杏虎、朱颖两位烈士。瞻仰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把烈土纪念馆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

②“走进春天里”

孩子们在社区教育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开开心心地走出校园,走进春天里。他们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习制作风筝、放飞风筝。接着,孩子们又来到了开发区管山樱花园和开发区舟山水库,他们和志愿者老师的一起走进春天,欣赏春色,陶醉在大自然里。通过这样活动,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心情愉悦,更培养了他们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高尚情操与良好素养。

③“才艺培养与展示”

尽管助学班的孩子平时都是那么地腼腆,可他们在活动中时不时迸发出的个性光芒,让志愿者老师们经常愉悦着。为此我们专项举办了“才艺培养与展示”系列活动,设置了很多才艺项目,并针对个体素质制定才艺成长目标,有计划、系统性地指导他们的才艺成长,促进他们健康的个性发展,每期助学班活动结束给予评比与颁奖。

(3)   心理疏导。

我们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长珍老师作为助学班的专职心理老师,对孩子们以及家长们进行心理指导与疏导。

打工子弟所在的家庭,很多都有多个兄弟姐妹,家长们为生活奔波,很可能没有太多的精力来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另外,那些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由于他们生活环境的特殊,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些问题,所以我们设置一个心理课堂,让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有健康的心理。

    我们多次举办以“关注青少年成长,关注民族未来”为主题的家长座谈会,与家长们进行面对面的进行交流,指导家长们从“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等角度去关注孩子的科学成长,引导大家以“关注孩子的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特殊家庭孩子的科学发展。

(4)   生活帮助。

由于成长环境特殊,助学班大部分孩子家庭都比较贫困,助学班开办之后,我们联系《丹阳日报》,对办班情况进行了专题的宣传报道,社会上广大爱心人士获悉后送来许多了爱心与帮助:江苏旭志光学捐助了办学经费、丹阳宝德公司为孩子们送来了学习用品,共青团丹阳市委也送来了好多慰问品,此外,还有很多爱心个人知道公益助学班之后,也纷纷出钱出力,资助困难学生。中午接送孩子直接影响到家长的打工,从而影响到助学班学生的出勤率,为了避免矛盾、在活动期间,我们为助学班的孩子准备了一份免费快餐,并按学校食品安全的规范来管理操作流程,确保安全。

除了物质的帮助,我们还对孩子们进行了生活习惯的优化与生活品质的培养,同时主动联系丹阳华山医院、丹阳市曙光医院,免费为孩子们进行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三、影响与体会

1.成效、影响与贡献

丹阳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在社区教育中,引入“公益”元素,整合社会教育资源,组织使用好社区教育志愿者,面向社区弱势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青少年社区教育工作,让爱在社区教育中飘扬,这一做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2015年8月19日上午,经镇江市教育局推荐,江苏教育电视台记者也来到丹阳开发区社区教育中心,对“爱在飘扬公益助学班”的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我们用社区教育工作者与志愿工作者的爱心和奉献践行着大家“服务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理想,也让这些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孩子和家长相信爱心、享受公平,让他们与其它孩子一样幸福健康地成长,并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2.体会

公办的社区教育中心与民间公益组织合作,在社区教育工作中注入公益元素,让爱在社区教育阵地上飘扬,这种尝试既有效地突破了目前社区教育工作中存在的“教学力量薄弱”、“活动经费短缺”等瓶颈,盘活了社会教育资源,又针对“弱势群体帮扶”这一社会热点,有效地与“社区教育按需发展”的工作目标统一起来,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已远远超过了社区教育工作职能的本身:

(1)爱是会传递的,正能量是会传染的。

 志愿者王利和王承浩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原来都是丹阳市吕叔湘中学宏志班的学生,因为在宏志班上学时曾经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高考结束之后,两人便报名成为了“爱在飘扬公益助学夏令营”的志愿者老师,并且年年参加活动。

 开学第一天,一名留守儿童的奶奶送孩子来活动的时候,被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所感动,主动留了下来帮助助学班打扫卫生,课间站在楼梯口看护孩子们的活动安全。看到这位“奶奶”的无私奉献,其他两位“奶奶”也加入了行列,上课时她们几位打扫卫生;下课时,她们流动值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午餐时她们管理孩子进餐,饭后清理教室油污……

这样的情节很多,社会爱心力量聚集公益助学班,我们都把这些画面生动地展示给助学班的孩子们看、说给他们听,相信他们能学会感恩,今后也是爱的使者,会将爱的旗帜传递下去。

(2)经费问题依然是制约公益助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主要因素。

 除了科学管理、合理支出外,我们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活动经费能开源节流:一是继续广泛地募集善款和物资,通过爱心团队的义卖活动等形式放大爱心的效能;二是要策应目前教育系统开展的“自愿导学”主题活动,让更加专业与优质师资力量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减少社区教育志愿者方面产生的费用;三是要积极申报政府相关部门的创投项目,争取到相关专项资金,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公益助学的良好局面。

    尽管我们的公益助学活动才刚起步,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这些社区教育工作者拥有理想,以真逐梦,用心做事,用爱育人,社区教育工作的明天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