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道真县上玉工业园区建设走笔

道真县上玉工业园区建设走笔

2017-05-16

    论区位,道真距离省城最远;论交通,道真仅有一条过境省道。

    一个边远贫困的农业县,能不能发展工业?要不要发展工业?

    县委县政府率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迎来一片曙光。

    2012年,道真重庆产业园区开工建设。2013年,完成园区建设8大规划,同年入驻园区企业21家,标准厂房租赁入驻企业8家。全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亿元、增长20.5%;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34︰18︰48,其中工业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3%。

    工业园区,是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和黔渝开放合作的示范区,正带动我县走出一条加速发展、加快脱贫、追赶跨越的富民强县之路。

    营造企业福地

    盛夏时节,鑫福童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厂房里,20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制鞋、包装、登记,缝纫机齿轮飞速旋转,沙沙沙地响个不停,忙碌的车间一片火热。

    这家2013年11月投产的企业,目前已投入300多万元建起了4条生产线,吸纳300多人就业,日生产童鞋3000余双。

    鑫福童年只是道真重庆产业园招商引资入园企业的一个典型。上玉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园区目前已引资入驻企业55家,建成投产28家。其中以总投资5.7亿元的百花医药集团为龙头带动的独立选址企业32家。入驻标准厂房培育孵化成长企业23家,有效促进了企业良好运行和园区产业集聚。

    “1年起步、2年成型、3年见效、5年完善”。上玉工业园区一路高歌,掀开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新的篇章。

    道真重庆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8.48平方公里,是上玉工业园区的核心园区、黔渝开放合作的示范区。规划“一心、一轴、四区”,一心即园区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一轴即园区南北方向主要交通发展轴,四区即居住区、特色食品药品产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区及仓储物流产业区。

    按照“一区三园”总体规划部署,我县还规划了1.56平方公里的巴渔工业园、5平方公里的河口铝工业园。2011年以来,园区共筹集资金近10亿元,有序推进“七通一平”,着力营造企业发展的福地。目前,已完成园区一期骨干路网4.5公里,二期主干道4.2公里。建成标准厂房一期工程10万平方米,二期20万平方米全面开工;完成统建房一期5万平方米,二期统建房6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河道治理、电力迁改等工程推进有序。

    没有区位、交通优势,我县依靠优势资源,始终坚持高起点做好项目生成、储备、包装和推介工作,坚持招商选资,突出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的企业进驻园区,努力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打造立园之本

    如今的道真重庆产业园区,厂房鳞次栉比,建设工地热闹非凡。

    百花药业、嘉瑞药业、天豪生物科技、千山药业、博联茶叶、重庆民豪集团,以及一批食品加工企业扎堆发展。投资者看中的是我县特色资源,因为我县有中药材21.6万亩、优质茶园17.3万亩, 有“黔北药库”之称,其洛党参为全国三大名党参之一;“仡山硒锶”系列茶产品多次获全国中茶杯特等,有54%以上的森林覆盖率。

    金林科技、星辉电子等以生产加工电脑、电视零配件为主的电子企业生产形势喜人。

    仡山兄弟食品加工厂、宏福茶叶有限公司等,在工业园区进一步发展壮大,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重庆汽摩、友擘机械制造等纷纷入驻园区发展,园区产业不断丰富,产业链条逐步延伸,板块经济初见雏形。

    为加快工业园区发展,县里加强组织、资金、用地“三大保障”。成立由县四家班子5名副县级实职领导组成的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组,组建了上玉工业园区管委会。成立了县兴园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为园区建设搭建融资平台,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系合作,争取贷款支持,促进银企合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创造性地推行了县城规划区内“分区管理、多种安置”的征拆建设模式,将园区纳入县城规划区统筹推进、统一管理。

    为保障园区项目建设,县里强化“三项服务”。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市场运作、以地生财、滚动发展、自求平衡”的原则,集中统筹有限资金,优先建设园区路网、标准厂房、安置房和供电、供排水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设施跟着项目走,以项目落地推动设施配套,用设施配套促进项目落地,实现相互促进、滚动发展。建立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包保联系企业制度,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一包到底,跟踪督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深化“一站式”服务内容、方式,畅通重点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创建“环节最简、时间最短、力量最强、服务最优”的工业园区服务品牌,努力使企业入驻放心、建设安心、发展顺心和生活舒心。

    2012年以来,我县采取定点招商、中介招商、以会招商三种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在贵阳、上海、重庆等地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20余次,全县累计签约项目150多个,签约资金达1000多亿元。

    助推经济发展

    当前,有国发2号文件、成渝经济区产业扩散转移和省委、市委支持发展困难县,鼓励沿边县先行先试,以及道安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等重大政策和机遇叠加,我县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

    先行先试,一切为园区建设放行,一切为园区建设服务,上玉工业园区建设成绩显著。

    园区建设前,一些干部群众认为道真无高速公路,远离大城市,远离交通干线,引进项目、大办工业没有明显优势。自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来,县四家班子坚持把园区作为扭转工业落后被动局面的突破口,提出并践行敢于适度负债、敢于大胆让利、敢于突破常规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园区建设,用园区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效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目前全县上下已形成抓园区就是抓发展、抓工业就是抓经济的共识,实现了“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要我拆迁到我要拆迁”的转变。

    园区的发展,推进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今年1至4月,全县完成工业投资3.7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加21.6%,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位,其中园区企业完成0.5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的40.65%。

    园区的发展,加大了县城新区建设步伐。目前,县城新区主干道和道真重庆产业园一期骨干路网已建成通车,15平方公里的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园区按20平方公里的面积建设推进,申报衔接道真(省级)经开区工作。促进园区与县城新区紧密结合,相互依托,园区的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人口、资金、商贸加速向县城新区集聚,体育公园、上海州绿国际商贸城、两江假日酒店等重点项目相继启动实施,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全县城镇化率两年从32%提高到36%。

    同时,对征拆农户进行适度集中安置,建设功能完善、环境良好的花园式集中居住区,切实改善当地群众的住居条件。随着园区企业不断入驻,为周边乃至全县农村劳动力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条件,目前已有5000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劳务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

    “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突破在项目、首要在园区。”据了解,县里已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2014年工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将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2座和巴渔园区10KV输电线路工程,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确保园区完成工业投资13亿元以上;实施工业园区企业投产达产攻坚活动,建成投产企业40家以上,着力培育规模工业企业,新增工业企业15家以上,其中年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的企业不少于8家。

    随着上玉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道真工业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更加富裕,更加开放,更加宜居的道真,必将崛起于黔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