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敦化 > 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简介

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简介

2019-09-12

六鼎山文化旅游区导游词

 大家好!欢迎来到六鼎山文化旅游区观光旅游。位于售票中心东面便是六鼎山风景区的入口——六宝门,其整体造型呈八字排布,分为灵鹿、神鹰、金鼎、金銮、云龙、瑞虎六根宝住。其中灵鹿和瑞虎代表的是渤海文化,金鼎柱和金銮柱代表的是佛教文化,神鹰柱和云龙柱代表的是萨满文化。这六根宝柱含义深远,融汇佛教文化、萨满文化、渤海文化于一身。六柱底座为六尊气势恢宏、端庄大方、取法自然的宝鼎,这六尊宝鼎寓指六鼎,巧夺天工,独具匠心。远观若六柱高香袅袅,近瞻似六尊擎天玉柱。

六鼎山文化旅游区,位于敦化市南郊3公里,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规划总面积52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7.4平方公里,核心区计划总投资26亿,以圣莲湖为中心,分为佛教文化园区,清始祖文化园区和渤海文化园区,我们还将陆续建成生态养生休闲度假园区。

牌楼门

现在我们看到在我身后的就是通往正觉寺的牌楼门。牌楼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标志,其结构分为石制、砖制、木制、琉璃制等;其规模有九脊、七脊、五脊等。正觉寺牌楼为七脊木质三孔牌楼,属高档次古建牌楼。牌楼两侧由著名学者季羡林老先生题写的“佛国新胜”和“峦波生辉”实为北国名刹正觉寺的最好写照。

佛手、法轮

进入牌楼门后首先看到的是一尊佛手,这尊佛手是按照金鼎大佛右手以1:1比例制作而成,佛手高6.16米,锡青铜制。佛手施“无畏印”,表示除却众生痛苦,抚慰众生心灵,使人得以亲近,祈佑平安。因为佛手与“福寿”谐音,所以摸佛手不仅可以祈愿结福,更可以消灾延寿。您不妨试一试。

(将来在佛手对面还会建成一个可以转动的法轮,在法轮上设有旋转的装置,游客可以根据所求福禄寿喜财不同方位进行转动。)

法音广场
在通往法音广场的台阶一侧有三幅大型的石雕壁画。分别为譬喻品、信解品和方便品。寓指佛根据众生信根不同,开示权巧方便,教化众生。

登上台阶来到的就是法音广场,这也是正觉寺最大的广场,正觉寺所有重大的佛事活动都是在法音广场上举行的。环顾广场四周有8盏石灯,石灯是寺院中常见的设施,主要用来安置灯火,照亮黑暗,又能照亮佛陀。因此,每一次入寺敬神、敬佛之人都在寺中点亮灯火,以照亮佛前光明,也寓指照亮黑暗世界,照亮佛像。

在正觉寺后山顶峰端坐的是世界上最高的释迦牟尼青铜坐像。由莲花座算起,像体通高48米,坐北朝南,背靠牡丹江,前拥正觉寺,远眺长白山,与香港天坛大佛,实为一佛二体,分处神舟南北,共佑中华大地。如果您觉得看大佛不够清楚,不妨先来看一下我们面前的这尊同辉小佛。这尊同辉小佛是按照金鼎大佛10:1比例由青铜铸造而成,像高4.8米,现说法相,寓意身处法音广场,向众生宣说佛性。

在同辉小佛的东侧有一个驮着石碑的赑屃,石碑上刻的是《正觉寺重兴碑文记》。传说龙有九子,各有所好,赑屃是龙的儿子,爱好是驮负重物,所以背上时常驮着石碑。在民间有这样的说法“摸摸赑屃头升官发财不用愁,摸摸赑屃腚身体健康不生病”。至于灵不灵,您不妨试一下。

山门殿

接下来我们将要参观的是位于正觉寺中轴线上的五重大殿,首先来看山门殿。此处虽是山门,但因其殿堂式的结构,所以称之为山门殿。山门殿双檐之间悬挂的鎏金“正觉寺”牌匾是国家前佛教学会会长赵朴初所题写。底层檐下悬挂的梵文牌匾是季羡林先生专门为正觉寺开光题写,汉译是“吉祥正觉寺”。更值得一提的这也是全国汉地佛教寺院中唯一的一块梵文牌匾,价值相当珍贵。下面请随我到山门店内部继续参观。山门殿内立有两尊大型玻璃钢塑的金刚力士,其名字分别为“密迹”和“那罗延”,手持金刚杵,能降妖镇魔。他是佛教五百金刚警卫队的队长,担任守卫寺院山门的重任。相传在印度,最初的山门守卫者只有一位,但是这不符合中国“好事成双”的习惯,因此在汉化佛教的发展过程中,就将其一分为二,对称的分立于山门两侧。

天王殿

出了山门殿我们来到的就是天王殿。在天王殿内供有6尊宝像。居中正面而的是一尊由一整块缅玉精雕而成的弥勒佛,是竖“三世佛”之中的未来佛,相传他将在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接替释迦牟尼教化我们的娑婆世界。在殿内四角是玻璃钢塑的“四大天王”,他们手持法器,寓意着风调雨顺,天下太平。在弥勒佛身后同样有一尊由缅玉精雕而成的武士立像韦陀菩萨,他手持降魔杵,面朝大雄宝殿,是佛教道场的护法神。

四大配殿

出了天王殿,将要参观的就是四大配殿,在四大配殿内安放的是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象征四种理想人格,即智、行、悲、愿。即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象征实践的普贤菩萨;象征慈悲的观音菩萨和象征愿力的地藏王菩萨。

大雄宝殿

出了天王殿,首相映入眼帘的是一规模壮观的大型月台,其造型设计灵感源自北京故宫太和殿月台。此月台由两层缓台、三层围栏组成,在主路的中间铺有青草石雕九龙御道,在古代的时候也是皇帝所走的路。大雄宝殿是正觉寺的主殿,也是正觉寺面积最大的殿堂。大殿通体高26米,比北京故宫正阳门还要高处25公分,因此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雄宝殿。在殿内中央高大的须弥座上,端坐的是缅玉精雕而成的横“三世佛”。正中是我们娑婆世界的教主,释迦牟尼,佛祖左侧的是东方净琉璃光世界的教主药师琉璃光佛,右侧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在大殿东西两侧的通体须弥座上是十八罗汉,他们是释迦牟尼的十八大弟子。在十八罗汉头上有30幅大型陶瓷壁画,主要记述了释迦牟尼从降生到涅槃的全过程。此大型壁画由佛性法师从美国提供版本,由我国瓷都江西景德镇特级匠师制作而成,现已绝版,唯正觉寺独存。在大殿东北角为文殊菩萨,手持如意,表大智;西北角为普贤菩萨表大行。在“三世佛”背后有一大型木雕群“全佛图”,其中包括三世佛、四大菩萨、十八罗汉、四大天王等,重点突出脚踏鳌鱼渡海观音及其两协侍——善财童子和龙女,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金童玉女。脚踏鳌鱼也取意独占鳌头之意。

观音殿

出了大雄宝殿要参观的就是观音殿,这也是正觉寺最具特色的一个殿堂。观音殿是六角六亭式建筑,主亭六角各跨一小亭,全亭共有二十四条脊,主亭宝顶由六个向相同的佛龛组成,龛内各有一尊陶瓷观音塑像,象征观音菩萨一年二十四节气、一天二十四小时打坐在六鼎山上,护佑一方水土安康。观音殿内供奉着一尊大型樟木雕全身披金的六法身千手千眼观音。共有六面法身、六十六尊佛头,六千只手,六千只眼,千手表示护佑人生,千眼表示观遍世间。观音像高6.6米,共用6.6公斤纯金铺置而成,其中正面法身的面相是按照释佛性法师的面向定制而成,这也是佛教造像史上独一无二的观音造像。

般若天阶

我们现在身处的位置是通往金鼎大佛的朝圣之路——般若天阶。般若天阶长180米,宽40米,共有19层平台,480个小台阶。每层平台上的墙壁上都雕刻有佛教典故,具体表现为六度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及般若。还雕刻有五方如来的坐骑象、狮、金翅鸟、马及孔雀;佛教中象征吉祥的八种供器:法轮、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罐、金鱼、盘长。般若天阶左侧的山体墙壁是一铜壁佛字崖,上面雕刻的是国内大德高僧题写的佛字。右侧山体墙壁是经壁,上面题刻的是般若菠萝蜜多心经,共二百六十个字,为唐玄奘翻译,是大乘佛法中一部言简义丰、博大精深、提纲挈领、极为重要的经典。这样的设计不仅美观,还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在般若天阶脚下墙壁上题写的是两首藏头诗。连起来是:敦化金鼎大佛,乘愿前来东北;端坐六鼎山上,护佑世界平安。两首诗之间是表现六度中布施的大型石雕壁画——龙女献珠…(引领上山,逐级讲解)…功德壁上题写的是功德主的名字,目前还有许多位置虚位以待,希望大家拜完金鼎大佛之后能够官运亨通,财源广进,有朝一日也能将名字题写在功德壁上。

在般若天阶两侧立有六根高8米,锡青铜浇铸,设计精美、华贵庄严的六度法柱,这也是国内寺院中最高、最大的六度法柱。在六度法柱上有六个高3.5米,设计独特,脚踏祥云,呈俯首膜拜像的供养人,工艺精湛,生动逼真,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金鼎大佛

现在,这尊世界上最高的释迦牟尼青铜坐像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了。大佛从莲花座算起通高48米,表示释迦牟尼农历四月初八的生辰。佛身高38.4米,莲花座高9.6米。表佛陀三身,即应身、报身、法身;8表示佛陀八相成道;4表示四圣谛(苦集灭道);9表九法界;6表六入(色,声,香,味,触,法)。莲花四层,表四大(地火风水);莲花80瓣,表佛的80种好;莲花直径32米表佛陀三十二相。与香港天坛大佛实为一佛二体,分处神舟南北,共佑中华大地。

金鼎大佛是由南京航天有限集团公司承制。2009年05月20日举行奠基仪式,2011年09月23号举行开光法会,历时近3年。共用锡青铜500吨,由1046片铜板拼接而成,其中佛身646片,莲花座400片。大佛右手向上悬举措“无畏印”,左手向下伸展施“与愿印”,共同寓指宏愿齐天,无所畏惧,神圣国土不可侵犯!

大佛佛眼也是整尊佛像设计最为独特的部分。佛眼由4.8公斤黄金熔铸而成,因此,无论你在什么方位看大佛,大佛都在看你。拜金鼎大佛可得九世长生,进九世财源,福禄寿喜财纷至沓来。那么大家也不妨试着绕大佛走一周,祈求大佛庇佑。

万佛殿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金鼎大佛基座正一层——万佛殿。之所以被称之为万佛殿,是因为在大殿之内供奉着9999尊与金鼎大佛同炉同水同辉同体的金鼎小佛,再加上金鼎大佛共计一万尊佛像,万佛殿由此得名。

万佛殿一共有4处入口,每个入口处致有6尊神像,共计24尊,合称二十四诸天,是佛教的二十四大护法天神。

在万佛殿的正中央供奉的是释迦牟尼的应身佛——“花开献佛“,表示随缘教化,普渡世间芸芸众生而现的功德身。整体塑像由基座“须弥山世界”和顶部“花开献佛”两部分组成。其中须弥山寓指最纯净的佛国净土,世界的最中央。顶端菩提树下四面佛陀,安详端坐,表四圣谛;八瓣莲花环抱,意指佛陀八相成道。故此,《法华经》有示:“未开之莲,刚刚修道:莲花结子,证得佛果。”由莲花闭合、开放而到莲花展开,就是佛从修道而至得证佛果,开示众生的全过程。

在“花开献佛”四周的墙壁上安放的是四方净土,分别为【东方妙喜净土】代表“断灭烦恼,成就菩提”;【南方欢喜净土】代表“满愿众生,福德聚宝”;【西方安乐净土】代表“平和安适,清静无染”;【北方莲花净土】代表“圆满成就,智慧功德”。“花开献佛”的四个入口处各安放有两尊神像,共计8尊,合称“天龙八部”。

在四方净土背后安放的是四方菩萨。分别为【金刚手菩萨】:手持金刚杵,能降妖伏魔,拜金刚手菩萨能消灾解难,身体健康。【宝手菩萨】:宝珠在手,象征福气,拜宝手菩萨,婚姻美满,合家团圆。【观世音菩萨】:代表苦尽甘来,福德圆满,拜观音菩萨,福寿绵延,有求必应。【一切手菩萨】:增长善根,所愿欢喜。拜一切手菩萨,帮助众生实现一切愿望。

在万佛殿四周安放着四方世间佛,分别为【拘那含佛】:明现真谛,寂静无碍。拜拘那含佛,增长智慧,前程似锦。【迦叶佛】:代表身光显赫,遍照无量。拜迦叶佛,官运亨通,仕途畅达。【毗婆尸佛】:月圆智满,净观圣见;拜毗婆尸佛,心情舒畅,万事无忧。【弥勒佛】:慈乐福德,欢喜十方。拜弥勒佛,人丁兴旺,子孙满堂。

(为满足社会各界礼佛祈愿要求,现将其向社会公开供请捐养。每尊小佛高24公分,分为铜铸佛像(8135尊)、铜胎贴金佛像(1160尊)、铜胎贴金嵌宝石佛像(704尊)三种类别。供养金分别为19999元、59999元、99999元。尊尊佛法平等,没有高下之分。)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佛教文化艺术馆的正二层,这里主要以壁画为主。壁画中主要讲述的是四大菩萨以及释迦牟尼七处九会的故事。是由中国美院知名画家在绢上创作完成。二层回廊共有12跟柱子,讲的是佛教中的12因缘。我们知道,佛有三身,依次为应身、报身、法身,这里安放的是释迦牟尼报身佛——卢舍那佛。卢舍那这个名字其实就是法身“毗卢遮那”的简称。相传在释迦牟尼立名时,把他的报身和法身立在同一个名中,表示法、报不二。报身是佛的修行依因果感召而来的报应身,是修行圆满、大彻大悟的表现。卢舍那有智慧广大、光明普照之意。礼佛时如若虔心朝拜可得佛祖恩泽,可增长善根,离苦得乐。如果您求事业求健康,求发展,不妨可以试一下。

正三层为功德堂。这里供奉的是释迦牟尼法身佛——毗卢遮那佛,汉译:大日如来,是佛教密宗至高无上的本尊,是佛教密宗所尊奉的最高神明。密宗所有佛和菩萨皆自大日如来所出,他是佛教密宗的根本佛。拜大日如来可以福禄寿喜财9世相伴,喜乐安康旺9世相随。您可以在这里请香请供果。佛像整体高4.8米,小佛像高90公分,共采用9999克纯金打造而成。下方基座叫做千佛座,且每片莲花瓣均嵌有一尊同胎贴金小佛像,每尊贴金3克。9朵莲花环绕,叫做9品莲花,其工艺为掐丝珐琅,就是我们所说的景泰蓝工艺。最下方的雪狮是大日如来的坐骑。(附带说下功德壁)

玉佛苑

我们将要参观的就是玉佛苑。玉佛苑位于圣莲湖南岸一自然天成的圆形山坳中,占地面积三万平方米,气势雄伟。玉佛苑为三层亭塔式结构,一层为玉佛苑、二层为万佛阁、顶层为舍利塔,作为供奉佛门舍利之用。塔盖呈圆形,下垂18只法令;塔身呈宝葫型,腰三层108朵金色小莲花,塔座由白色栏杆围绕,上部叠开18朵大莲花,整个塔体犹如莲花托起,微风吹过,梵音四起。玉佛苑建筑极富匠心,整体建筑造型浑然一体,属世界独创。接下来我们上去参观一下玉佛苑,现在大家可以仔细数一下脚下的台阶,一共有52阶,这也是表示从人修炼到佛一共需要52个阶段。登上台阶之后,便来到了云台广场,广场占地2500平方米,由2800块青石铺置而成。广场两侧共立有8根精雕“天龙八部”擎天青石功德柱。在玉佛殿内供奉着体长7.6米,重达32吨,由一整块缅玉精雕而成的释迦牟尼涅槃相,堪称世界之最。在卧佛头、背、足三侧立有两米余高缅玉十大弟子立像。

来到万佛阁,我们看到一立体“卍”字造型呈360度圆形的万佛城,城内建有一万零八十个佛龛,供奉有一万零八十尊缅玉坐佛。

清祖祠

进入清始祖文化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高14米,宽39.2米,庄严肃穆,宏伟大气的牌楼门。由青石雕刻而成,雕饰精美,寓意深刻。在牌楼门两侧各有一根象征族人兴旺发达,后代绵延的石雕云海纹旺柱。

据《清史稿》记载,敦化是清皇室的发祥地,清始祖布库里雍顺在这里诞生并平定三姓之乱创建满族。根据这一史实,在此建立了占地5万平方米的清祖祠,共由始祖庙、天女宫、列祖馆三大项目组成,并融汇了萨满文化、尤其是萨满祭祀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部建成后,清祖祠将成为长白山满族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展示中心,也将成为海内外满族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和人文精神家园。

现在在我们左侧的是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迎宾石,长10米、高3米。上面题刻的是由萨满学会会长王松林题写的始祖赋,全文共72行,288个字。主要讲述清始祖布库里雍顺从降生而到创建满族及其早期政权的丰功伟绩。在右侧为长白山神祠,二楼设有望祭殿。清朝历代皇帝视长白山为神山,是满族的发祥地,清朝兴旺的标志,因此年年祭拜。然而到雍正十一年(1733),雍正帝认为前往长白山祭拜,往返路程遥远,且劳民伤财,十分不便。故命人设立望祭殿,以便于子孙祭拜。长白山恰好坐落于敦化清祖祠的东南,是望祭长白山的最佳地理位置。故此设立望祭殿,并每年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

拾阶而上,首先来到的是祭祀广场,迎面竖立着一尊三足青铜宝鼎,高9米,重7吨。鼎是权力的象征,祭祀的圣物,寓意保佑万民,鼎盛千秋。在祭台周围立有8尊石灯宝幢,象征太平、吉祥。在祭祀广场和龙兴广场之间立有两尊天鼋神兽,天鼋是满族先世女真人祭祀的三位女神之一姜嫄的化身。

在龙兴广场上有两尊高4米的三仙鹤承露雕塑。在满族的民间传说中,三只天鹅代表着三位天仙姐妹的化身,满足民俗称生母为“额娘”,就是以“天鹅为母“之意。

继续前行,来到的是位于清祖祠大殿前的主祭月台,月台两侧各立有两根高10米、直径0.8米的朱果图腾柱。柱头为圆形,象征朱果发祥始祖的传说;柱身由一排神鹊嘴衔朱果直上云霄,象征满族蒸蒸日上,祥瑞东升;柱身还雕有满族女神面具图腾,象征众神庇佑,盛世吉祥。

现在我们就来到了清祖祠门前。大殿上悬挂的“清祖祠”牌匾是由中国最后一代恭亲王爱新觉罗毓嶦题写的。大殿正中的是高8.5米的清始祖布库里雍顺彩绘坐像,英武威严,令人肃然起敬。围绕圣像依次排列着满清十二位皇帝塑像。再现了大清帝国锐意开创,一统华夏的王者风采。在清始祖背后悬挂的是爱新觉罗宗谱,高10米,长40米,是满族天下第一谱。记录了从清始祖布库里雍顺到溥仪的完整支系。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大殿东西墙壁上的两幅大型壁画:《三仙女浴躬图》和《清始祖漂渡图》。

相传在在很久以前的长白山地区有一座山,叫布库里山,山脚下有座湖叫布库里湖。有一天,天上的三位仙女到凡间游玩,不禁被这里的湖光山色所吸引,于是在湖里沐浴。此间,有一只喜鹊叼着一只红色的果子放在了三仙女中最小的妹妹佛库伦的衣服上。等三位天女沐浴完上岸穿衣服的时候,看到了这枚晶莹剔透,十分可爱的果子。佛库伦不忍心将其放在地上就含在了嘴里,而在穿衣服的过程中不慎吞落到了肚子里,于是就怀有了身孕,不久便生下了一个男孩。这个孩子生下来就会说话,见风就长,一会就长成了伟岸的少年。天女告知了他的来历,在送给他一个柳木筏后便飞身离去。男孩顺流而下来到了敦化的所在地,在这里平定了三姓之乱,建立了满族的早期政权,号称满洲,后世尊其为清始祖,他的名字就是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这幅长32米,高4.2米的《大清开基盛世图》。全图以六幅历史画面为主线,用山林和烟雾,巧妙的间隔连接成史实长卷。整个画面构思严谨,主题丰富,场面宏大,衔接自然。第一幅图再现了努尔哈赤以十三副盔甲誓师起兵,创建了八旗制度;第二幅图表现的是明与后金争夺辽东的关键性一战——萨尔浒之战,这也是奠定大清后世基业的一战;第三幅图展现了清军胜利进驻台湾的画面;第四幅图记述了清军抗击沙俄,取得民族自卫战争的伟大胜利;第五幅图描绘的是康熙东巡时的画面;第六幅图是大清定鼎中原,入主紫禁城的图景。

关于玉佛苑52级台阶的解释:


52阶位包括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 “信”指的是我们的信仰、信心、信念,首先我们要建立信心、信念,对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事要有信心,这是成功的基础。“住”指的是坚持,有了信念,我们要坚持,做事贵在坚持。“行”就是行动,我们有了信念,有了坚持之心,那接下来就是要付诸行动了,行动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回向”指的是回报,我们坚持了,行动了,当然菩萨也会对我们有所指示,有所回报,同时我们的行为会影响我们周围的其他人。“地”指的是我们要有大地般宽广的胸怀,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有如此博大的胸怀,会达到等觉,即与佛拥有同等的觉悟。最后是妙觉,达到妙不可言的境界。简单的理解就是得道成佛从凡夫到成佛要按照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共52个阶梯(果位)依序修行,最高为妙觉,即“佛”果位。浅谈赑屃及龙的九个儿子

排行 名称
老大 囚牛(qiú'niú)
 
老二 睚眦(yá'zì)
老三 嘲风(cháo'fēng)
老四 蒲牢(pú'láo)
老五 狻猊(suān’ní)
老六 赑屃(bì'xì)
老七 狴犴(bì’àn)
老八 负屃(fù'xì)
老九 螭吻/鸱尾(chī'wěn/chī'wěi) 赑屃,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人们在庙院祠堂里,处处可以见到这位任劳任怨的大力士。据说触摸它能给人带来福气。所谓龙生九子,并非龙恰好生九子。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往往以九来表示极多,而且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九是个虚数,又是个贵数,所以用来描述龙子。
排行 名称
老大 赑屃(bì'xì)
老二 螭吻/鸱尾(chī'wěn/chī'wěi)
老三 蒲牢(pú'láo)
老四 狴犴(bì’àn)

老五 饕餮(tāo'tiè)
老六 蚣蝮(gōng'fù)
老七 睚眦(yá'zì)
老八 狻猊(suān’ní)
老九 椒图(jiāo'tú)
有的说法还把螭、麒麟、朝天吼(犼)、貔貅也列入龙子之一。龙生九子的介绍之一“俗传龙子九种,各有所好,一曰贔屃,形似龟,好负重,今石碑下龟趺是也;二曰螭吻,形似曾,性好望,今屋上兽头是也;三曰蒲牢,形似龙而小,性好叫吼,今钟上级星也;四曰狴犴,似虎有威力,故立于狱门;五曰饕餮好饮食,故立于鼎盖;六曰蚣蝮,性好水,故立于桥柱;七曰睚眦,性好杀,故立于刀环;八曰金猊,形似狮,似好烟火,故立于香炉;九曰椒图,形似螺蚌,性好闭,故立于门铺。”

歌诀为“囚睚嘲蒲五子狻,赑狴负螭九子全。琴剑殿钟炉角烟,重衙碑脊避火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