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全民终身学习周

全民终身学习周

2015-11-25

    11月19日,我区举行第十一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房山区创建“书香家庭”活动启动仪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学习型房山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学习型房山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佳琛,区教委主任、区学习办主任、区成教中心主任顾成强,区妇联主席、学习型家庭创建工作组组长王红英及其他各专门工作组负责人,23个乡镇的妇联主席、宣传部长、教育助理、文体中心主任,中小学德育教育负责人,学习型家庭和学生家长代表近500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赵佳琛主持。

    据了解,此次学习活动周活动是在国务院2次把“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区被确认为“北京市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示范区”和我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的。本届活动周以“全家共学习,亲子共成长”为主题,由学习型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文委和区教委联合承办,将“全民阅读”活动和学习周活动有机结合,把加强家庭教育和家庭阅读作为推动学习型房山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的开展,将在全区上下掀起新一轮学习型房山建设的高潮。

    会上,区妇联主席王红英部署《房山区妇联第十一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实施方案》;与会领导为10个家庭教育指导站示范点授牌,10个学习型家庭赠书;市民代表发出“终身学习、成就家长、成长孩子、共同进步”的倡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刘贞华作了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李江代表房山区委、区政府讲了三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充分认识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重要意义。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举办,广泛传播了终身学习理念,把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学习型房山”的部署落到了实处,形成了从区里到各街道乡镇较为完备的活动组织体系,基层参与度不断提升,积聚了大批终身教育资源,丰富了终身教育形式,以活动周为载体的家庭教育、社区教育、职工教育、新型农民培养、市民文明教育和学习型组织创建等,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已经成为我区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我区处在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转型期,建设学习型房山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要整合资源、合作共享,确保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常办常新。学习活动周每年都设定不同的主题,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拓展终身教育的领域,提供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教育内容和形式,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推动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的重要载体。提倡家庭阅读,一方面能够把家长动员起来间接推动全区的教育综合改革,另一方面在家庭的带动下能够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而又殊途同归。

    学习周活动应该提倡资源整合、互通互联、合作共享的互联网思想,把区域内的学习资源整合起来,争取能够做到常办常新。希望妇联能把“书香家庭”活动打造成“全民阅读”活动和学习型房山建设的品牌,使读书学习成为房山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精神追求。

    三要措施有力、注重实效,确保全民终身学习活动顺利开展。一是要加快阵地建设。坚持“立足社区,依靠社区,面向社区,服务社区”的原则,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推进乡校、村校和市民学校建设,营造“学习就在家门口”的社会环境,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即时的教育服务。二是要整合教育资源。立足大教育视野,融合和统筹各类文化教育活动,加大力度向社区和公众开放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等教育资源,开放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文化场所,提高有限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三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利用“三网融合”的契机,逐步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开放式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全区市民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高质量学习服务。四是要加强统筹和领导。各级部门、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制定、完善、落实终身学习的政策措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使终身学习、终身教育有抓手、能落地、见成效。

    李江强调,“学习转变心灵,学习点亮人生”。我们要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做起,把学习作为生活的志趣、作为工作的需要、作为人生的追求,在学习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用不断提升的学习力、创新力、发展力开创房山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