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房山区农民优秀培训项目推广工程

房山区农民优秀培训项目推广工程

2016-03-15

   一、项目内容

   该项目结合23个乡镇(街道)的产业结构和农民需求实际,推广23个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适应区域发展新常态和都市型现代农业需要,经济社会效益高,可操作性强,深受农民欢迎且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和意义的培训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1.拱辰街道盆栽花卉种植与管理培训。培训盆栽花卉的基本设施和基本管理方法。主要包括盆花的摆放、上盆、换盆、浇水、施肥、修枝整形、虫害防治等。培训对象为拱辰街道20个行政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余社区各安排1人参加培训,计划培训150人。

   2.西潞街道家庭教育培训与课程开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都强调:家庭是未成年人生活的第一环境,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家长素质提升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构建以家庭家长教育为基本要素的社会教育体系,开设家长教育项目,搭建各种类型的家庭教育交流平台和开发相应培训课程,对于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培训项目的主要内容:以家长对社区、对家教信息源的满足为基本任务,以家长的期望与困惑为课程关键要素,以“家长素质课程化建设”为核心内容。按照“目标分解,研究先行,以点切入,点点联动,点面结合”的项目实施策略,从“慧通训练营”、“家长大讲堂”、“持续专题活动”、“家教网(网络平台)”切入,构建家长应有的家教素养课程。主要包括家长对家教知识的认知,家长对家教的态度,家长的家教行为等。以项目推动法为主,辅以文献综述法、家长家教经验筛选法和个体经验总结法。培训对象为街道所属学校的学生家长。

   3.城关街道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家长对孩子教育认识、教育方法存在的诸多问题,针对辖区内的学生家长通过家教专家的讲座、优秀学生家长的经验介绍、家校互动以及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开阔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视野,树立家长科学家教的意识,丰富家长家教方法,最终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培训对象为辖区内的学生家长。

   4.阎村镇阳台种植培训。阳台种植培训项目实施是满足农民搬到了楼房里心理需求的需要;是美化家居环境,减少家庭支出的需要;是促进人的身心健康,促进家庭和睦的需要。阳台种植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对农民开展芽苗菜和阳台盆栽种植技能及相关知识培训。培训对象为本镇22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的农民和居民。

  5.青龙湖镇林下经济发展培训。以万亩森林公园项目发展带动林下经济建设,开展林下经济培训是青龙湖镇“打造国际红酒城,建设生态休闲区”的重要举措,是提高镇域居民收入水平的迫切需求,是解决目前林下经济的相关知识不足的有效手段。林下经济发展培训的主要内容为:林下作物品种的选择、林下作物主要物种的种植与管理、林下经济与万亩森林公园的融合、采摘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接待礼仪、食品安全及相关政策法规通识和实践实习。培训对象为具有从事林下经济意愿的农民。

  6.河北镇金银花种植技术培训。金银花具有药用保健作用外,还具有水土保持、净化空气、生态保护等多元作用。因此,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对于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河北镇黄土坡村种植的金银花已连续10年为百年老店同仁堂药店提供优质金银花药材。但金银花种植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产品深加工能力不足、开发品种单一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银花种植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需要,是河北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举措之一。主要内容为:金银花种植技术培训、金银花天然养生素食文化开发和培训。培训对象为河北镇金银花种植户和民俗旅游接待户。

 7.佛子庄乡民宿旅游接待培训。开展“民宿旅游接待”培训正是农民开展“家庭经济”的迫切需求。主要内容:面点培训、烹饪培训、客房服务、餐厅服务、食品安全”及“相关政策法规通识,提高从业农民政策法规知识水平,提高接待服务能力与质量。培训主要采取“讲座、实训、实习、考察”四种方式培训对象为本乡有培训需求农民学员50名。

  8.南窖乡水峪民俗特色村打造培训。水峪村是北京历史文化名村,古宅、古碾、古中幡和古商道远近闻名。现有民俗户15家。打造民俗特色村是提高民俗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提高民俗户经济收入的需要,是促进就业、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需要,是提高南窖乡社会知名度、扩大影响的需要。项目主要内容为:到昌平康陵、延庆古北水镇、怀柔不夜谷等地实地考察调研民俗文化、农家院庭院设计、管理经营模式、民俗村特色,寻找水峪民俗特色村创建项目可借鉴的资源;拟请民俗专家、历史专家、饮食专家、旅游行业专家、农村成人教育专家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民俗特色项目的可行性、发展前景等;理论培训两期(第一期培训农家院设计、食物的营养搭配和农家院客房布置;第二期经营管理培训);实践操作培训二期(第一期农家饭制作、第二期农家菜制作);专家入户指导。培训对象为南窖水峪村民俗户30户以及全村村民。

  9.大安山乡中级中式烹调师培训。大安山乡拥有辽代延福寺、水峪村“玉壶峰登山步道”、西苑村“北京最美梯田”及华北最大越野赛沙化赛道“天下第一坡”等景观。随着“国家全山地运动度假公园”项目与吉利旗下铭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大安山乡旅游知名度越来越大,带动餐饮、住宿、民俗观光、采摘等产业得到发展。中级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可以提高当地农民的餐饮旅游接待水平。本次推广的中级中式烹调师培训,主要内容是在原有初级培训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对烹调原料的加工、烹调原料切配及菜肴制作,包括菜肴的色、香、味、形等方面应当达到的标准,并组织学员区当地民俗旅游接待户家庭进行实操训练。培训对象为从事民俗旅游餐饮服务人员。

   10.史家营乡山梆子戏曲推广培训。“山梆子”戏曲在史家营乡的发展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也是地方文化名片。随着社会的发展,“山梆子”戏曲在众多媒介的包围中逐渐被淹没,保护这一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势在必行。项目的主要内容:“山梆子戏曲”唱腔培训、“山梆子戏曲”化妆培训、“山梆子戏曲”锣鼓经培训、“山梆子戏曲”文场培训、“山梆子戏曲武场培训、“山梆子戏曲”表演基本功培训。培训对象以剧团演职人员(80人)为班底开展培训。

  11.霞云岭乡民俗旅游产业人才培训。霞云岭乡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把打造红色高端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作为推动全乡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形成了以民俗旅游接待为主导,观光园采摘,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特色手工艺品的加工销售为支撑的民俗旅游业发展格局,对民俗旅游产业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项目的主要内容:开发霞云岭乡民俗旅游产业人才培养精品课程,中式面点制作、民俗接待服务礼仪、手串的加工制作、特色农产品市场营销、观光园果品采摘营销等,推动霞云岭乡民俗旅游合作社建设。培训对象为全乡农家院、民俗接待户(100多家),观光采摘园(5个)从业者,特色农产品种植户80人,手工艺品加工制作者50人。

  12.蒲洼乡中华蜂养殖培训。中华蜂作为本土物种因体型小,口器特殊,尤其喜好采集各类花木的零星花蜜和花粉,蜂产品营养价值更加丰富,同时中华蜂对农药、化肥等化学产品的抗拒能力低于洋蜂,所以它采集的蜂蜜更加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空间更大,且从事该项产业的人员对养殖培训的需求更加强烈。项目的主要内容为根据蒲洼乡中华蜂养殖现状,统计现有养殖人员和有养殖意向的新增人员;进行培训需求调查;根据服务对象的层次分成初级班和提高班两个层级,主要进行两类培训:蜂农技术提高班培训,新从业人员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实训指导和答疑指导的培训形式,使受训人员掌握基本的中华蜂养殖技术,培养10名左右的养殖尖兵或乡土专家,实现3000群的中华蜂养殖规模,推动蒲洼乡中华蜂养殖产业的发展。培训对象为蒲洼乡中华蜂养殖户、蒲洼乡月联兴种养殖合作社中华蜂养殖人员(预计120人)及新增中华蜂养殖户(预计100人)。

   13.十渡镇鲟鱼宴制作推广培训。十渡镇是北京市唯一的旅游专业镇,镇内现有农家院三百多家,旅游接待是当地支柱产业。结合十渡镇鲟鱼养殖已初具规模和经营鲟鱼宴具有较高收益的现实,鲟鱼宴制作培训项目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项目的主要内容为:编写《十渡鲟鱼宴》;开发鲟鱼宴新菜品;利用十渡成校的鲟鱼养殖烹饪实训基地作为实操平台,聘请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鲟鱼制作厨师开展理论实践教学。通过系统培训,造就一批合格的鲟鱼宴制作厨师,并推荐这些厨师合理分布到十渡镇各民俗旅游接待村,在提高其专职服务的农家院经济收入的同时,辐射影响到周边农家院、饭店,提高十渡镇民俗旅游接待业整体经济效益。培训对象为本镇鲟鱼宴制作学员300 名。

  14.张坊镇“互联网+”技能应用与操作培训。“互联网+”技能应用与操作培训对农民认识和使用互联网、体验新生活、改善生活品质、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创业致富能力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分十门课程对当地失业人员开展实用性强的培训项目,包括家政服务、旅游服务、餐饮服务、传统手工业等。培训对象为15个自然村有就近就业意向农民100名。

   15.大石窝菱枣种植管理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分:介绍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丰产、商品性好、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和主推品种;种植园规划技术;菱枣的优化嫁接技术要点;菱枣的肥水需求特点及关键栽培技术;主要病虫害及发生规律;贮藏与保鲜技术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市场营销和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使学员具有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产经营技能。采取理论学习+实训+参观考察学习模式,培训对象为大石窝镇北部4村700余名菱枣种植户。

   16.长沟镇千亩薄皮核桃管理技术培训。开展千亩薄皮核桃园管理技术培训是落实长沟镇“一园一河两湖三带”新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对成校工作的一项新要求要求。项目的主要内容是:薄皮核桃品种和苗木选择培训、薄皮核桃密植丰产栽培管理技术培训、薄皮核桃病虫害防治(黑皮病、窟烂病)培训、薄皮核桃嫁接技术培训、薄皮核桃丰产技术培训、核桃园秋冬管理要点培训、薄皮核桃防寒和防抽条及早春灌水培训、核桃园整地与栽植培训和每季度培训教师实地考察调研。长沟镇北甘池千亩薄皮核桃园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

1  7.韩村河镇“墨韵韩村河”书法美术培训。提高人民群众的绘画和书法水平,打造墨韵韩村河是韩村河镇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名镇”这一战略目标的需要,是深入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要,是提高镇书法美术协会作品质量、提高团体知名度的需要。主要内容是:聘请专家讲座、印刷自编教材、印刷作品精选、定期开展笔交流、开展书画展览、启动楹联学会活动、购买参考资料,光盘等。培训对象为韩村河镇书法绘画协会会员和绘画书法爱好者。

   18.琉璃河镇梨树管理技术培训。琉璃河镇拥有北京地区最大的果品基地,全镇共有梨树19000多亩,梨品种29个,占全区梨树总面积的51%。培训内容为: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文件解读、梨树土壤管理、整形与修剪、大树的移植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安全用药、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有机果品生产、林业养护机械使用、农业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内容进行系统的培训。培训对象主要为务滋村、贾河村、鲍庄村、辛庄村的梨树种植户70户。

    19.石楼镇“一专多能”林药种植人才培训。“一专”特指林下种植花卉、中草药技术,“多能”指规模经营、内部管理、市场营销、林下休闲等拓展课程。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培训安排8门核心课程(林下种植天南星、林下种植白术、林下种植丹参、林下种植人参、林下种植防风、林下种植板蓝根、林下种植万寿菊、林下种植牛膝),6门拓展课程(经营管理与适度经营、市场营销、林下休闲民俗旅游、中草药历史与文化、中小学生林下拓展课程、产品质量安全),4次参观实验课程(安国药材销售实地调研、制药厂参观调研、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参观、简易土壤属性鉴别)。培训形式采取经验传授、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通过培训发挥草根堂种养殖协会龙头带动作用石楼成校的教育优势,提升学员素质,将市场动态、发展趋势等信息与农户共享,实现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化链条延伸。培训项目涵盖大次洛、北庄等12个自然村,涉及平原造林30000亩,涉及林下药材种植8000亩,涉及培训人数100人。

   20.周口店蜂养殖实用人才培养培训。近年来,周口店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先后关闭了13条水泥生产线、10家煤矿、56家非煤矿山、200余家石材企业,逐步淘汰不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生产方式,彻底结束了上千年的采矿、采煤史,养蜂及蜂产品开发已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但蜂养殖实用人才缺口较大,急需开展培训。蜂养殖实用人才培养培训主要内容:蜂场和养蜂常规管理技术、蜂种繁育技术、蜜蜂主要病虫害以及防治技术、蜂产品及其生产技术、蜂产品营销、自然分蜂及分蜂控制技术、蜜蜂的冬季管理等,并使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管理者、优秀实用人才等与培训对象结成帮带对子,进行科技帮扶和市场引导。培训对象为御蜂堂蜂养殖合作社成员和镇域内养蜂户。

   21.长阳镇农民角色转变培训。近年来,长阳镇紧紧抓住首都加快城南地区发展和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等重大机遇,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22个行政村已进行拆迁,大量的农业土地转化为城市用地,失地农民这个新的社会群体迅速形成并不断扩大。农民因失地脱离的不仅仅是身份,附带的还有居住环境、生活方式的转变。为切实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以培训促进农民在长阳城市化进程中的角色转换显得尤为重要。培训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开展政策宣传培训,使政策深入人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开展家庭理财培训,帮助家庭合理收支;开展健康文明生活培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大职业介绍、帮助成功就业。通过培训,使农民“失地不失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培训对象为长阳镇域内失地农民。

   22.良乡镇农产品安全质量提升培训。市民对农产品的需求早已不满足于数量,开始追求品种多样、营养丰富、保健卫生、食用方便等较高层次的消费目标。无公害农产品进入市场后,要在同质化竞争中获胜,从栽种技术方面来看,唯有提高农产品种植技术和安全质量。培训内容为: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无公害蔬菜科学施肥技术、温室无公害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蔬菜质量安全标准、无公害蔬菜质量安全要求、基于RFID的无公害蔬菜质量安全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等。培训对象为良乡镇100户种植户和农技员。

    23.窦店镇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窦店镇已经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种植基地。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开展叶类蔬菜栽培管理技术培训、茄果类种植技术培训、蔬菜病虫害防治方法培训、肥料使用方法培训、农药安全使用方法培训等。培养对象为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的农民。

   二、组织实施

   ⒈各乡镇成校作为实施主体,在项目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本乡镇(街道)项目的推广工作。各乡镇成校要成立由乡镇成校校长为组长的农民优秀培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和实施工作。

   ⒉各乡镇成校按照“学能成、成则用、用有为”的培养目标制订培训计划,做到理论授课、生产实践、参观学习、考试考核和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

   ⒊以确保培训的质量为前提,将熟悉三农、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和实践经验、受学员欢迎的区内外专家、教授、农业技术员聘为授课教师,并及时反馈培训效果。

   ⒋根据农民学习特点,选购通俗易懂、适用性强的教材作为培训教材。有条件的乡镇成校要组织相关专家,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和培训需要开发图文并茂、针对性强的培训教材。

   ⒌加强班级管理,选好配强班主任,实行严格考勤制度,保证培训工作顺畅有序。

   ⒍加强档案管理。乡镇成校应逐班次建立真实、完整和规范的培训档案。

   ⒎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各乡镇成校要指定专人负责项目工作的宣传,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和资料。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农民优秀培训项目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营造农民优秀培训项目推广良好社会环境。

   三、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16年 1月—2016年4月):启动农民优秀培训项目。项目的宣传动员,召开项目启动会,完成开班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2016年5月-11月):根据项目实施方案,依次开展培训。

   第三阶段(2016年12月):完成相关培训任务,整理档案、开发课程等培训成果,召开项目总结会,完成项目总结报告。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