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房山区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经验交流及成果展示活动

房山区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经验交流及成果展示活动

2016-11-29

  为全面展示房山区在创建学习型城市进程中的经验、做法和成果,推动"十三五时期"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11月24日,房山区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经验交流及成果展示活动。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吴缨,北京学习型城市专家指导组组长吴晓川,专家组成员及部分区县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李建军主持。

  首先,考察团一行人来到琉璃河镇中粮智慧农场,参加房山区第十二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区农工委副书记郭秀研部署房山区第十二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实施方案;区教委、区成教中心主任、区学习办主任顾成强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分别为学习之星颁奖,为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和市民终身学习服务基地授牌;北京市农广校校长朱启酒宣布"房山农事通"APP正式启动。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在学习周开幕仪式上讲话,对学习周开幕及"房山农事通"APP上线表示衷心祝贺,希望房山以此次学习周为契机,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副区长曹蕾代表房山区委、区政府对长期关心支持学习型房山建设工作的领导、专家及奋斗在建设一线的全体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全民终身学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最后预祝此次交流展示活动圆满成功。

此次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由区学习办主办、区农委承办,围绕"终身学习筑梦三农"这个主题,积极宣传"三农"领域教育培训成果和先进典型,全面展示了近些年来学习型房山建设在服务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村治理创新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还展示了我区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琉璃河镇中粮智慧农场作为房山区中小学生农业科普教育和校外实践的基地,充分挖掘园区内的资源开发中小学生校外实践课程,让学生了解了世界高端农业种植技术和科学的种植理念,探索了植物生长规律,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从2012年开始,房山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创新了形式,改变了过去由教育部门一家包办的模式,变成了由学习办主办、各专门工作组轮流承办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激发了各专门工作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每届学习周都办的形式新颖、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极具房山特色,极大地推动了学习型房山建设的进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石楼中学、阎村镇市民文明学校中心校、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和房山教育大厦,对房山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新型市民文明教育体系建设和大阅读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体验。

        随后,在教育大厦召开了房山区学习型城市建设经验交流及成果展示活动座谈会。会上,顾成强全面总结了十多年来学习型房山建设情况和主要项目的进展情况,全面展示了学习型房山建设的历程、策略、方法及成果经验。

  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与会领导、专家一致对学习型房山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房山区对构建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体系认识深、抓的实,体现了"大教育、大统筹、大开放、大格局"的思想,创建工作效果明显,在服务百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指出,房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型房山创建工作,对创建工作认识程度高,支持力度大;能够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建立了一整套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长效运行机制;创建工作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性强,改革创新发展的主线明确;注重将创建工作与"提升人的素质、服务经济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推进职成与社会善治相结合"相结合,切实走出了一条独具房山特色、符合房山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多年来,房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学习型房山建设作为提升全区人口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区、促进区域经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来抓,统筹谋划,科学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房山特色的创建之路。2012年,房山区被评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先进区,2014年,房山区被评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示范区,成为继西城之后北京市第二个学习型城市工作示范区。成功争创学习型示范区后,房山区继续以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学习型房山建设向纵深发展。

  面对北京市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学习型房山建设实际,房山区提出了"构建以终身教育理念引领下的房山大教育格局,探索符合房山实际和有房山特色的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实现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的工作目标,明确了职成教育"五服务五促进"的发展方向,运用"统筹、整合、合作、融通、共享"的工作策略,通过探索学区制改革、成立房山乡村教育联盟、开展全民大阅读、建立家长学校等形式,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各类教育相互衔接、融通和共享,破解全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难题,助推幼小中职成各类教育的均衡协调发展,有效提升了房山教育现代化水平和区域发展软实力。

  通过终身教育体系和市民终身教育学习服务体系的完善,全区构建起多元化、立体化的学习平台。特别是新型市民文明教育体系的构建,实现了全区行业、部门与教育资源的统筹、整合、融通和共享,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改变了资源分散、缺乏统筹的工作局面,创新了农村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基层市民学校分校与社区(村)党员之家、益民书屋、数字影院、妇字号基地、青年志愿服务站、老年教育等融为一体,一址多用,开设《市民科普大讲堂》,编制市民学习手册,编写《山梆子教程》《中幡的传承与发展》等特色教材,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文明礼仪、职业技能、健康生活、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创新了基层社会教育工作模式,很好地满足了市民的学习需求。

  通过学习型先进区和示范区创建,房山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学习型房山创建工作体系。在坚持系统管理、分层推进的过程中,扎实推进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继把学习型组织建设纳入乡镇考核之后,将学习型组织建设纳入区直部门及委办局的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完善了考核机制,加强对日常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检查,强化了创建工作业务指导机制。在原有创建的12类学习型组织基础上,增加了学习型工会先进单位的创建类型,使创建类别扩展到13类。同时,以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为重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整体带动12类学习型组织创建,在全区形成了立体推进、日益深化、各具特色的创建局面。目前,全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和家庭总数达1613个,其中学习型机关创建参与率达100%,优秀率达90%以上;乡镇创建参与率达100%,行政村创建率达30%以上。加强学习型组织示范点的培育,全区涌现出了区工商分局党组、区国税局、阎村镇、良乡中心校、北关东路社区等一批学习型组织示范点。

  未来,学习型房山建设工作将秉承"学习、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落实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学通房山"为目标,不断深化体系建设,提升创建的品质内涵,推动学习型房山向创新型房山提升,为推动"一区一城一堡"新房山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