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广校“驻村帮扶工程”喜结硕果

农广校“驻村帮扶工程”喜结硕果

2017-05-10


    5月9日上午,在一阵喜庆的鞭炮声中,房山区佛子庄乡黑龙关村“五古鱼村”农家院开张迎客,这是这个小山村第一个农家院,也是第一家商业经营实体。

    佛子庄乡黑龙关村地处大石河西岸,紧傍大石河,是房山区的低收入村,2016年底房山区成教中心向该村派驻“第一书记”,区农广校把该村列为实施“驻村帮扶工程”的帮扶对象。

    2017年,房山区农广校联合北京市农广校和农广校佛子庄乡工作站一起,聘请专家参与,多次深入黑龙关村调研,探讨帮扶黑龙关村脱低消低良策。

    黑龙关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没有产业支撑;村民收入很低,基本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但黑龙关村历史悠久,成村于元代,村有古庙、古潭、古树、古民居、古壁画等多处文物,号称“千年古村”;地处深山,依山傍水,少有雾霾困扰;黑龙潭水经年不干,水质优良,村里长寿老人成群;紧靠108国道,交通相对便利。


    北京市农广校、房山区农广校、农广校佛子庄乡工作站和黑龙关村签订了四方支部共建协议,北京市农广体系联手帮扶,共同打造“五古长寿村”,推出“五谷长寿宴”,以建立农家院为突破口,帮助黑龙关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但在一个连小卖部都没有的山村,让农民自己经营农家乐谈何容易。农广校“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在村里开办免费的农民休闲旅游中专班,派烹饪专家自带食材、工具,住在村里,手把手教农民学习烹饪技术,派礼仪专家教农民餐饮服务接待礼仪。本着“鼓励不鼓动,引导不主导”的原则,鼓励村干部带头实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过紧张的筹备,由该村委会委员郭岐海开办的黑龙关村第一家农家乐终于开门试营业。

    在黑龙关村第一书记、房山区成教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曼主持下,举行了简单的开业仪式。黑龙关村党支部书记郭中坡向各级政府,特别是农广校表达了感激之情。房山区农广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邱强向“五古鱼村”农家院开业表示祝贺,指出这是区成教中心和佛子庄乡党委政府脱低消低工作的成果,是农广校实施“驻村帮扶工程”阶段性胜利,也是第一书记努力工作的结晶。邱强校长鼓励郭岐海要克服经营中的困难,带头发家致富,发挥好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习总书记提出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房山区农广校副校长董凤霞参加开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