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丰城 > 丰城十大名人 丰城最具代表性十大人物 丰城名人

丰城十大名人 丰城最具代表性十大人物 丰城名人

2019-04-28

       世界名人乔布斯说过:创新无极限!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立即跳出思维的框框吧。名人之所以能成为名人,一定有他们的过人之处,从他们的名人事迹就可看出,他们特立独行的思想,他们的才华实在令人惊叹不已。那么在丰城有什么名人呢?一起来看看吧。


1、揭傒斯

揭傒斯(1274-1344),元朝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史学家。字曼硕,号贞文,龙兴富州(今江西丰城杜市镇大屋场)江右人。家贫力学,大德年间出游湘汉。延佑初年由布衣荐授翰林国史院编修官,迁应奉翰林文字,前后三入翰林,官奎章阁授经郎、迁翰林待制,拜集贤学士,翰林侍讲学士阶中奉大夫,封豫章郡公,修辽、金、宋三史,为总裁官。《辽史》成,得寒疾卒于史馆,谥文安,著有《文安集》,为文简洁严整,为诗清婉丽密。善楷书、行、草,朝廷典册,多出其手。与虞集、杨载、范梈同为“元诗四大家”之一,又与虞集、柳贯、黄溍并称“儒林四杰”。

2、朱善

朱善(1340年-1413年),字备万,号一斋。元末明初丰城(今江西丰城)人。九岁时,即通经史大义,能写文章,尤邃于诗。元朝末年,朱善为避兵乱,隐居山中,侍奉继母,以孝闻名。明洪武初年,他在南昌担任教授。洪武五年(1372)廷对第一,大魁天下。考取状元后授翰林院修撰。第二年,因奏对不合太祖之意,改为典籍,放还回乡,后又召为翰林待诏。朱善曾上疏议定婚姻条律,认为:民间姑舅及两姨子女,依法不得为婚,然而古人如此婚姻者甚众,“愿下群臣议,弛其禁”。得到太祖朱元璋的允准。洪武十八年(1385)擢为文渊阁大学士。卒于明成祖永乐十一年(1413年),享年七十二岁,谥文恪。著作有《诗经解颐》、《史辑》、《一斋集》、《辽海集》等。

3、徐鹿卿

徐鹿卿(1170—1249),字德夫,号泉谷,隆兴丰城(今江西省丰城市白土镇后泉村)人。南宋文学家、藏书家。徐鹿卿生于宋孝宗乾道六年,卒于理宗淳祐九年,年八十岁。博通经史,以文学著名乡里。嘉定十六年,(公元一二二三年)廷试进士,调安南军学教授,复申理义之学。入为枢密院编修官。时刘克庄、王迈、方大琮皆因事被黜,他作诗赠之,并为-。太学诸生作四贤诗美之。累官吏部侍郎,提举鸿禧观致仕。及卒,谥清正。鹿卿著有泉谷文集及奏议、讲议等,《宋史本传》传于世。

4、徐经孙

徐经孙生于宋光宗绍熙三年,卒于度宗咸淳九年,年八十三岁。宝庆二年,(公元一二二六年)第进士,授浏阳主簿。累迁太子左庶子,太子詹事,敷陈经义,随事启迪。景定三年,(公元一二六二年)春雷,诏求直言。经孙奏年来忠谠之气,郁不得行,上帝降鉴,假雷以鸣。人谓切中时病。累官翰林学士知制诰。公田议起,经孙极论不便,忤贾似道,罢归。家在洪、抚之间,有山方正,因号矩山。闲居十余年,卒。谥文惠。经孙作有《矩山存稿》五卷,《四库总目》传于世。5、刘德秀

刘德秀(1135年3月―1207年11月),南宋词人,字仲洪,号退轩。丰城石滩人。生于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三月二十七日。有遗稿《默轩词》十三卷、《默轩词》二十余卷行于世。

6、王义山

王义山(1214——1287),字元高,号稼村,宋初文学大家王禹偁的后裔。富州(今江西丰城)人。精《易》学,善词赋。宋末进士。历永州户曹,升通判瑞安军府事。至元十七年(1280)被荐掌江西学事,一年后,退老于东湖之上,环所居皆莲花,因名其堂曰“君子”以自况。又题所居祖宅曰“稼村”。从学者称为稼村先生。《四库全书总目》称其为文“往往自出新意”。其论诗有“吾间诗之天,不在巧与新,纤种寄淡泊,清峭寓简淳”之句。著有《稼村类稿》。

7、王梦白

王梦白(1888~1934) , 中国现代中国画画家。名云,字梦白,号破斋主人,又号三道人,江西丰城人。父亲流寓浙江衢州(今柯城区)。因住地与三溪接壤,自号三溪渔隐,即三道人的来源。幼年在灯笼店、钱庄当学徒,刻苦读书,勤奋作画,称居所为映雪馆,又称三衢读画楼。

8、李遂

李遂(生卒年未详),字邦良,丰城(今属江西)人。明嘉靖五年(1526)进士。授行人,历刑部郎中,不久调礼部,忤尚书夏言,谪湖州同知。十七年,任衢州知府,重风化治理,暇时招友讲学。

9、李振邦

李振邦同志是江西省丰城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等职,参加了赣东、宜南等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协理员、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委员、县委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师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军后勤部副政治委员、师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四平保卫战、辽沈战役、长春战役、平津战役和豫西剿匪、解放大西南等战斗。10、章世纯章世纯(1575~1644)字大力,明临川箭港(今属江西省丰城市)人。明末古文家。与陈际泰、罗万藻、艾南英结“豫章社”,推崇唐宋,力抵王世贞、李攀龙的秦汉派,与张溥的“复社”分庭抗礼,并称“临川四大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