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央视《中国新闻》聚焦福安!讲述了这两个村庄的故事……

央视《中国新闻》聚焦福安!讲述了这两个村庄的故事……

2019-09-10

  9月7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品牌栏目[中国新闻]播出系列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福建宁德篇,通过讲述福安市松罗乡南溪村的“九家保”故事和溪尾镇溪邳村连家船民上岸定居、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聚焦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闽东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南溪村位于福安市松罗乡东北部,是闽东革命历上著名的“九家保”事件发生地,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1933年10月,南溪村施脓禄、刘新贵等九位乡亲,以九家人的性命和变卖田地、嫁妆、口粮等多方筹措的500块大洋做担保,将不幸被捕尚未暴露身份的闽东革命主要领导人詹如柏、叶飞、施霖等七位同志营救出来。事后,恼羞成怒的敌人不仅焚毁了全村九座民房,还杀害了施脓禄等23位革命同志。


  如今,在施脓禄烈士故居旁,新建了“九家保”纪念碑、纪念亭及纪念馆,将党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苏区精神一代代传承。南溪村也在各级帮扶下进一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整治村庄环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种植茶叶、晚熟葡萄等经济作物,发展红色文化和乡村特色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溪邳村地处闽东东南沿海的盐田港畔,是福安市连家船民聚集的纯渔业村。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这里还是一片“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荒滩,渔民们长期漂泊海上,过着“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挤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的生活。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才有连家船民零星上岸,利用林江村外澳村民让出的一片滩涂造地,盖起石头房,到此有了溪邳村的雏形。

  90年代末,省市加大实施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程,免费提供土地,负责路、电、水、通讯、广播电视信号等“五通”工作,福安市还专门制定22条优惠政策,引导和帮扶上岸船民发展养殖业、海上捕捞业等,到2013年,溪邳村632户2698人全部上岸,圆了“安居梦”。

  在此基础上,溪邳村提出了以巩固海上养殖业、壮大海上运输业、发展劳动服务业、创设经济发展互助会、实施科技兴渔战略的“五业并举”发展思路。村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把广袤荒滩变成了锦绣田园,谱写出一幅崭新的渔村画卷。溪邳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最美渔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人均纯收入从90年代初的850多元增长到2018年的19865元;村财收入从6.6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