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明朗之时—再读《雷雨》-王友江老师

明朗之时—再读《雷雨》-王友江老师

2020-12-10

2020年12月8日,甘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展了王友江老师的公开课——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话剧《雷雨》。

1.jpg

     王老师介绍此剧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展现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

2.jpg

  王友江老师形象地描述话剧中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伪善的资本家周朴园,受新思想影响的单纯的少年周冲,被冷漠的家庭逼疯并被爱情伤得体无完肤的女人蘩漪,对过去所作所为充满了罪恶感、企图逃离的周萍,还有意外归来的鲁妈,单纯着爱与被爱的四凤,受压迫的工人鲁大海,贪得无厌的管家等,不论是家庭秘密还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发,在叙述家庭矛盾纠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顽固的同时,反映了更为深层的社会及时代问题。

3.jpg

  课堂上,王老师目标明确,步骤清晰,环环相扣。因为《雷雨》是节选,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人物形象,王老师还特意给同学们补充了《雷雨》的相关情节,介绍了复杂的人物关系,展现了教师的风采,也使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得以解开。

4.jpg

  王老师组织学生分小组对课文的知识内容进行了成果汇报,观点新颖、分析全面。随后的品读语言、分析人物环节,学生分角色朗读、把握戏剧冲突、揣摩人物语言,对课本内容的认知步入了新的台阶。最后,围绕周朴园对鲁侍萍的怀念是真是假的分组辩论,摆脱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同时激发了学生对知识的不断探究兴趣。

5.jpg

  在王老师的语文教学背景下,戏剧文本的教学摆脱传统的文本教学桎梏,以“创造情景、活动中心”为教学理念,加深学生的语文实践体验。

6.jpg

      王老师精心设计戏剧学习活动,带领学生在研读经典文本的基础上深入体验戏剧体裁,把握作品之中蕴含的社会文化和人生情怀。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