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传承即将消失的传统手艺 甘南县乡村振兴笤帚绑扎技能人才培养班...

传承即将消失的传统手艺 甘南县乡村振兴笤帚绑扎技能人才培养班开班

2020-12-10

甘南县县委办公室驻兴十四镇山湾村扶贫工作队县驻村办联合甘南县职教中心学校为促进振兴乡村,拓宽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开办甘南县乡村振兴笤帚绑扎技能人才培养班,2020125日正式开班,来自各乡镇的50名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户35人。

微信图片_202012080942165.jpg

培训在县职教中心开班,特邀省外专业老师进行教学。老师现场演示了笤帚绑扎过程,从糜子绑扎前的预处理、绑扎设备安装调试、绑扎方法到绑扎注意事项,一一讲解演示,让学员一目了然。同时现场指导学员进行实际操作,对学员提出问题及时进行解答,真正让学员学到真技术、练就真本事。 

培训班还邀请了兴十四镇山湾村的笤帚绑扎能手刘传凤“现身说法”,传授她的“致富经”,同时分别对她擅长的工艺品笤帚绑扎及传统笤帚绑扎进行演示及讲解,让学员进一步了解笤帚绑扎的技巧和致富前景。 

微信图片_202012080942164.jpg

兴十四镇山湾村建档立卡户刘传凤说,收入也挺好的,现在我想带领大家都学,让大伙也挣点钱,得到实惠。这个有啥好处呢,就是自己家院子,庭院里都可以种糜子,然后扎笤帚自己也有收入,特别好,这两年来,(我的)收入也挺好的,相当可观。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为期十天,学员培训结业后,可自愿选择到兴十四镇山湾村扶惠笤帚糜子种植合作社就业,从而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能力,助力脱贫巩固提升。 

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培训处主任于德刚说,我们要使学员熟练的掌握笤帚的绑扎技能,通过培训使学员增加就业的途径,通过培训为学员的创业提供一份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2080942166.jpg

 

通过培训带动贫困群众学会一项技能,为壮大笤帚产业及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冬闲也能增收,带富一个家庭,逐步的让全县更多的农民参与到笤帚绑扎发展中,培训后可以庭院种植(笤帚糜子),增加农户收入,拓宽增收渠道,我们合作社还可以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壮大合作社发展,我们希望把小笤帚做成真正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