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科技加持 稻养共济 追本溯源 振兴乡村

科技加持 稻养共济 追本溯源 振兴乡村

2021-10-14

记甘南职教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成果展示有机水稻溯源活动

      牢记职责使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10月4日,甘南县长山乡鑫宏园合作社优质水稻溯源行活动召开,本次活动在齐齐哈尔市乡村振兴局、甘南县乡村振兴局指导下由鑫宏园合作社、齐齐哈尔市互联网电商直播协会共同发起,邀请国内专家追溯甘南品牌——“甘玉香”牌麦饭石有机富硒胚芽米是如何锤炼成的,通过互联网助力地方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高端消费者。

IMG_9963.JPG

      齐齐哈尔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吴晓岩、齐齐哈尔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牟劲松、甘南县副县长董世民、乡村振兴局局长付金明、甘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于东泽等领导及100多位嘉宾莅临本次活动。

IMG_9860.JPG

      本次活动以 “甘玉香”牌优质水稻的生产为切入点,邀请专家们现场观摩,研讨构建种植、加工、销售、提质及品牌打造为一体的发展模式,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探索建立金融、科技、植保、农资供应、电商、市场以及信息化等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形成,促进水稻种植节本提质、增产增收,带动规范化农业、信息化新模式发展,加强农户与产销之间的紧密联系,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IMG_9841.JPG

      甘南县职教中心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懂科学、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进一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素养、专业水平与就业创业能力。甘南县长山乡鑫宏园合作社理事长陈海,就是甘南县职教中心学校培养的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学员之一,在学校支持帮助下,经过多年探索实验,“甘玉香”牌麦饭石有机富硒胚芽米逐步优化并推向全国,实现了根本性的改变。2016年联系到齐齐哈尔市肥料专家曹延庆为陈海提供麦饭石制肥技术,并为其提供多种有机肥料用于水稻种植;2017年学校与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建立合作关系,齐分院为陈海提供“齐粳10”号优质稻种开展种植实验,2018年获得成功;2018年经学校考察论证,为陈海引进稻田养蟹技术和蟹苗,当年见效,2019年获得丰收;2018年,学校邀请安徽阜阳师范大学陈曙光教授为陈海建立水稻规范化种植可追溯系统;2019年,学校承办了甘南县首届“丰收节”,陈海的鑫宏园合作社为会场;近年来,学校多次邀请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全国水稻种植专家邹德堂教授来甘南授课,并亲自向陈海指导水稻种植技术。这些专家为陈海提出了多方面指导意见,并全年对鑫宏园合作社的员工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培训。使鑫宏园合作社实现了由追求产量向提高品质转变;由一般性生产向绿色有机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经验种植向科学应用转变;由传统型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所产大米造就了食味值高、口感醇厚绵长的富硒有机大米,富含人体所必须的硒、钙 、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特别适于偏食的少年儿童、营养不均衡及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生产过程通过区块链溯源、物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全程监控,科学规范了稻米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九年的努力,陈海换来的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甘玉香”牌麦饭石有机富硒胚芽米成功问世。

IMG_9972.JPG

      2020年,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和高峰论坛上,鑫宏园合作社以唯一入选的绿色基地参会,陈海受到了中央电视台、腾讯视频、凤凰卫视、网易优酷等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陈海的成功离不开甘南职教中心学校在其身后全心全力的支持,“甘玉香”牌麦饭石有级富硒胚芽米引领我县地方农产品打入高端市场,甘南职教中心学校也将与新型职业农民继续携手并肩,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