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

2019-11-07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4月,位于高台县欣宝家具广场一楼,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注册资金500万元,资产总额546万元,现有社员46人,其中女性45人。合作社主要从事的手工艺项目有:彩岩画、剪纸、丝带绣、麦秆画、串珠工艺、立体绣等,自主设计制作的张掖丹霞碳盘系列产品深受省内外客户青睐。近年来,合作社累计制作工艺品50000余件,集中举办产品创作技能培训班和现场集中展销活动42期,培训妇女1200余人次,带动特色技能创业家庭248户。成功注册商标2个,申请外观设计专利20项。2015年合作社创建命名为全市“巾帼文明岗”;2016年合作社荣获“赢在金张掖”创新创业电视公开赛二等奖、高台县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优秀组织奖,被省妇联命名为全省巾帼脱贫陇原巧手示范基地;2017年合作社推选的DIY手工坊项目获全县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奖、神奇养生画获二等奖。同年9月,合作社通过选举成立了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妇委会。


       为进一步促进公司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2016年,由合作社牵头,在高台县湿地新区滨河南路东段,投资1.459亿元,建立了占地30亩的集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生产制作、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文化旅游、贸易物流、信息交流、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妇女创业创新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889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在整个社区中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为主旨,开建线上线下对口商铺,特别是在其中凸显以民间手工艺文化旅游产品销售为特色的营销元素,打造集创业创新、旅游接待、礼品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文化创业生活社区。

       合作社将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在内的家庭困难妇女作为妇女手工艺制作产业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技能培训、技术推广、创业就业以及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陇原巧手”培训项目,积极与市县组织部门和县镇妇联合作,深入各镇对全县有意愿参加手工编织技能培训或有意在民俗文化产业发展上进行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低收入家庭妇女进行了摸底建档,建立了贫困妇女培训人员信息库,并通过建档立卡户特色技能和重点人才培养相结合、集中组织培训和分散个别培养相结合、订单导向培训和群众意愿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县内外集中举办产品创作技能培训班和现场集中展销活动50余期,共培训妇女1600余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00余人(次),固定发布订单72人。同时,对不擅长特色产品制作的妇女,依托基地服务平台,进行电子商务和创业技能培训,帮助掌握营销技巧,提升营销能力,共开展创业技能和电子商务培训5期,培训妇女人才485人,同时,合作社与全县16个扶贫服务点签订了扶贫服务协议,就近就地帮助贫困妇女实现就业增收。2018年12月,合作社创办成立了高台县九发巧手巾帼扶贫车间,车间成立以来,依托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就业妇女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0人,并与建档立卡就业妇女签订了6个月以上的劳动合同,所有就业妇女人均月增收300元、建档立卡妇女人均月增收8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