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创新职校德育模式,发挥国旗下讲话的作用

创新职校德育模式,发挥国旗下讲话的作用

2017-03-29

    高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锐意创新职校德育模式,充分发挥国旗下的讲话这个教育平台的功能,每周星期一由该校校长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对全校师生进行德育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2016年8月,高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赖德光同志从耕耘了三十二载的普通高中调任该校,担任校长工作。到任后,赖德光校长深入到学校、用人单位中调研,发现中职学校的部分学生是在“处处受宠”或“无人问津”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他们的“唯我独尊”思想十分强烈,常有不愿接受学校的严格约束、不爱学习、对违纪行为不以为然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工作。

    因此,赖德光校长在倾听了教育专家、学校管理人员、教学人员及用人单位的意见后,决定创新职校德育模式,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具体做法是:一、每周星期一升旗仪式结束后,由校长进行国旗下讲话,对全校师生进行专题思想教育。二、每周星期一晚由各班主任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在班中贯彻、深化国旗下的讲话精神,并督促学生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去。三、日常管理由政教处、团委会领导学生会等社团组织监督落实,并细化到具体行动中。

    短短一年的时间,该校校长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全校师生作了《中职学生前途理想教育》、《礼行天下,成功人生》、《选择职业教育,创造出彩人生》、《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文明礼仪——成功人生的通行证》、《做生命的主人,当成功的主宰》等30多个专题讲话和报告,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说明选择就读职校、学习专业技能、养成文明礼仪对人生的重要性。《浸润国学经典,为生命筑基立魂》的讲话,阐释了国学内容,强调要培养传统精神,塑造大写生命;夯实文化底蕴,培养文化气质;导航人生方向,奠基成功人生。《我要发动!》(成功六大定律之一——自发动定律)阐释了“自发动”对取得成功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要调动体内的“主动”意识,主动“内置发动机”,主动做到“我要发动”,去努力争取成功。《水滴石穿,云开月明》(成功六大定律之二——坚持定律)用生动熟悉的莫扎特、达芬奇、刘翔、菲尔普斯等人物故事来阐释了坚持不懈会水滴石穿,锲而不舍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道理。《行动,立即行动!》(成功六大定律之三——行动定律)阐释了成功始于行动,成于行动。《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成功六大定律之五——追随定律)用古今中外的经典例子生动阐释了“正确追随”对取得成功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要发展“追随”意识,去努力争取成功。《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成功六大定律之六——善良定律)用古今中外的经典例子生动阐释了“与人为善”对取得成功的重要作用。《顺应规划,关注细节,自觉养成》阐明规划、细节、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人生成功的重要性。《开展“五入”教育 创造出彩人生》要求学生“手机入袋,书本入手,技能入身,知识入脑,素养入心”,创造出彩人生!《做一名高品质的勤奋者》要求每个学生要努力成为一名高品质的勤奋者,必须学会深度思考,在有用的时间内高度专注,进行大量重复性的科学、标准、规范的训练,让高品质勤奋的三个关键要素在自己的大脑中扎根,在勤奋学习、勤奋练习技能中积极运用、实践。只有这样,人的勤奋才会更有效益,更能发挥出神奇的威力,在这种高品质的努力勤奋之下,才有超越同龄人的远见卓识和不断接近的伟大成就!

    该校校长赖德光同志国旗下的专题讲话及相应深化的措施,对学校校风的转变起到了促进作用,对培养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起到了促进作用,是省内职校德育创新模式,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专家的肯定推介,并编辑成册《旭日心辉》,由广东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推广,受到同行、教育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