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醉美南塘 乡村旅游第一镇

醉美南塘 乡村旅游第一镇

2017-11-28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南塘镇党委、镇政府及早谋划,凝聚民智,统筹推进,绘就乡村旅游蓝图,逐渐发展成为高州市乡村旅游特色小镇。

    一、突出的区位与交通优势

    南塘镇位于高州市西北部,东临鉴江,全镇总面积143.8平方公里,辖14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5.7万人。 207国道、省道283线、洛湛铁路贯穿全境,距高州市区和包茂高速东岸镇出口均为半小时车程,距茂名市区1小时车程,地理区位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二、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

    该镇充分挖崛特色乡村旅游资源,争取上级支持,修建了高州市首条鉴江堤岸绿道,起点位于彭村流水湾,沿鉴江河岸逆流而上,途经河畔的彭村、蓝田、谷篢、周岸、大塘笃五个村委会,终点为大塘笃柳村,全长20公里。绿道沿途可欣赏鉴江河、南塘河两岸山水田林路等景致,并将彭村生态公园、柳村七彩田园、谷篢古老旧墟等景点有效融合,共同构成该绿道得天独厚的美好景观,是高州市鉴江河百里画廊构图的主素材以及开展自行车骑行、徒步健身活动的理想线路。镇内各自然村均实现水泥硬底化,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即将开业的平乐塘村古郡水城为我镇特色乡村旅游再添亮点,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发展乡村旅游经验。

    三、旅游线路推荐

    彭村——大塘笃柳村——南塘平乐塘村——大石垌安埇

    1、生态彭村:彭村毗邻高州市区,位于鉴江河畔,依山傍水,交通便利,距高州市区7公里,西接207国道,全村有16条自然村共4100多人。该村村民热心公益,好人好事上墙,文明风气蔚然,干群关系和谐,以一杆无人值守的“良心秤”美名远扬,先后荣获广东省文明村、茂名市美丽乡村、高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2013年8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临视察,充分肯定了该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近年来,全村投入1000多万元全面改善了村容村貌:20公里村道全部实现水泥硬底化,主要路段安装了路灯和治安监控摄像头,先后在村内修建了单车绿道、文化楼、演会堂、荷花池、观光鱼塘、九曲桥、清风长廊、葡萄溪、植物迷宫、葵花园、森林公园等多个集娱乐、教育、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旅游景点。该村自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成功举行发了“荷花文化节”。

2、美丽柳村:大塘笃柳村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是誉满粤西文武之乡,该村不仅文化艺术底蕴深厚,是著名的功夫村。2015年,柳村聘请北京大地乡居旅游发展公司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全力打造“一河、两岸、三园、四景、五基地”的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区。2016年,先后种植了500多亩油菜、200多亩红高粱,举办了“油菜花观赏节”及“卡通王国红高粱观赏节”,吸引了20多万游客前来观赏游玩。目前,七彩田园、百香果采摘园、湿地公园、水轮泵展馆、柳村中心公园、柳村旅游大道已完成前期工程。

3、古郡水城位于该镇南塘村委会平乐塘村,占地220亩,由高州市明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打造的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主题乐园。主要设施和游乐项目有迎客广场假山瀑、游客接待中心、休闲餐饮服务区、儿童嬉水乐园、三彩螺旋滑梯海浪海啸池大喇叭滑梯家庭漂流滑梯冲天回旋滑梯、超级梦幻水城环流河、多功能表演舞台

4、冼夫人纪念馆:高州市冼夫人纪念馆是高州市俚人旅游文化园的一个项目工程,位于该镇大石垌村委会安埇村,馆址原是冼夫人于梁朝大同元年 (公元536) 创办的讲武堂军事遗址。

    目前,首期工程兴建的冼夫人纪念馆已经完成。冼夫人大殿建造面积达1680平方米,高23.99米。庙宇仿唐代建筑风格,庙内为中空大殿,大殿内摆放9.99米的冼夫人、华光大帝和潘茂名塑像,全部塑像用香樟木雕作。规划庙右侧将建起能容纳 2-3万人的文化活动馆和食斋馆,庙宇后方依山建设百越圣母文化长廊,其内将展示反映古代俚人生活场景的历史风貌,再现冼夫人安抚百姓、绥靖地方,维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巾帼英雄风采。冼夫人纪念馆将打造成为冼夫人爱国主义教育和高凉俚人文化旅游基地。

四、乡村旅游发展思路

    乡村旅游是一项切合社会发展的、具有极大经济效益潜力的产业,更能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南塘镇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快境内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步伐:

1、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与发展成熟的旅游景区相比,该镇吃、住、玩等的配套设施仍需不断完善,特别是吃、住方面,远远未能达到让游客“食得好、住得好”的要求,提高服务能力是阻碍该镇乡村旅游业发展的瓶颈,该镇将科学规划,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淳化民风习俗,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素养。通过法制大讲堂、文明礼仪教育、精神文明创等教育措施,淳化民风习俗,把农家人的热情、质朴,展现给游客;建设一批农家乐,丰富农家产品,提升农闲乐趣。

3、注重旅游职业培训,提高乡村游服务质量。通过与旅游公司、专业职业学校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旅游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专业乡村游服务队伍,从而提高服务水平。

4、加强宣传引导,擦亮旅游品牌。南塘镇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乡村旅游资源,已成为茂名市最佳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该镇继续将通过策划组织多种形式的旅游文化活动,如赏游花园、农家乐、百里骑行、水城游乐等,不断扩大影响力,树起乡村旅游品牌,打造高州市乡村旅游第一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