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2017-11-28


    近年来,镇江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农业局的指导支持下,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紧抓群众最急最盼,突出“一路两水三治四建五发力”的工作重点和举措,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路”,即抓好村、巷道路建设和完善。镇江镇提出建好“规划路”,扩宽“瓶颈路”,打通“断头路”的目标。尊重历史、尊重规划,坚决拆除违规占道建筑;统筹协调,解决用地,加宽瓶颈路段;重新规划,排除障碍,打通断头道路。目前,全镇村巷道硬化率达62%,已建好“规划路”165条,扩宽“瓶颈路”73条,打通“断头路”21条。下一步重点抓好自然村之间和村内主要道路硬化,完善道路排水、路灯、绿化等。

    “两水”,即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采取升级改造、管网延伸等方式,实行集中连片供水。目前已有10个行政村集中供水,余下的5个正在规划、建设。我们将加快推进龙湾水库自来水引水工程,加快自然村供水入户进程,基本实现集中供水;全镇农田水利项目投入1.3亿多元,100亩以上连片农田水渠硬化率达90%。完成26宗水库除险加固,70宗山塘造册管理,科学调度山塘水库防汛抗旱功能,保障农业用水。

    “三治”,即整治垃圾、整治污水、整治危房。完善垃圾收集设施,落实门前“三包”,清理乱堆放、乱拉搭和沟渠淤泥等。全面收取垃圾费,每个行政村聘请2名以上保洁员,实现村收集、镇转运。根据晨光书记的要求,开展“小手拉大手,美化我家园”活动,向全镇中小学生、家长发出倡议,让学生给家长写一封信或“温馨提示”家长,动员全民投入人居生态环境整治;以福石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为示范,推进污水连片治理,提高污水暗渠排放率,抓好水体污染整治,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和污水净化;整治危旧房方面,我镇坚持“三拆三不拆”原则,即有安全隐患的拆、影响村容村貌的拆、已签承诺书的拆,群众必要的用房不拆、历史文化建筑不拆、未签承诺书的不拆。为解决群众怕拆房失地、增加负担等后顾之忧,我们在拆前组织干部、村民代表和使用人现场核准四至和面积,使用人签订《自愿拆除危旧房承诺书》后,由镇规划办编制《土地使用证明》,镇、村及使用人各执一份。镇对完善上述手续的危旧房统一组织清拆,拆除后土地由原使用人自行安排使用。未签订《承诺书》的,根据“一户一宅”的规定依法处理。7月27日至9月12日,14个行政村组织了30多次整治行动,群众投工投劳9800多人次,已签承诺书386份,清拆危旧房175户692间13126平方米,清除竹木后腾出用地15800多平方米。

    “四建”,即建特色产业、建特色村庄、建公共设施、建优良村风。我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有超1000亩现代农业基地5个,100亩以上的34个。全镇2000多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过半贫困户通过基地带动增收。省级贫困村222户贫困户通过基地实现人年均增收3000元,群众既有租金收入,又有工资、分红收入,还可以照顾家庭;我们结合实际,依托自然资源风光、依托特色现代农业、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围绕提升住房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留住美丽乡愁的主题打造特色村庄。如建设山口古文化村、福石象棋文化村、江口水乡特色村、金村首乌村、官冲瓷器村、镇江雷锋村等;全镇建成文化广场33个、在建18个,15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楼办公,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路灯、卫生站、养老设施、客运服务、监控视频等正在加快推进;镇成立综合服务队,各行政村成立和谐促进会,自然村成立村民理事会、治安巡防队、“红袖章”志愿队等,提高农民自我管理能力。我们通过村规民约传承家风、弘扬风尚,通过和谐促进会宣讲政策、化解矛盾,通过“有喜事,来种树”活动移风易俗、引领村风,通过“先富帮后富,乡亲结对扶”活动破除穷根、同奔小康,通过评选年度“十项十佳”活动树立典型、学有榜样,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五发力”,即发力资金筹集、发力规划设计、发力群众主动、发力多方联动、发力样板打造。印发《开展“新农村、在我村”创建活动倡议书》,发动乡贤、群众踊跃捐资。所捐款物,由村民理事会管理,村监委监督,捐资数额、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实现“三公开”。今年来全镇筹资120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按照各村“一规划一设计图”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尊重民意,落实村庄整治、创建规划,确保规划符合实际、体现特色;发挥村民代表、理事会、村老族老的作用,召开会议、上门动员、统一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看比学”评选先进村、先进个人,开展“醉美村庄”“醉美庭院”评比奖励活动,形成你追我赶氛围;镇统筹协调,村发挥主体作用,村组积极配合,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建设合力;选取一两条有基础、有热情、有资金的“三有”村进行重点打造,建成样板,以点带面推进全镇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