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海宁:推进社区教育发展 唱好终身教育大戏

海宁:推进社区教育发展 唱好终身教育大戏

2017-11-21



  老年人写字作画重拾爱好,中青年考试培训“充电”,娃娃与爸妈玩陶艺、体验做甜点。海宁市超过一半以上的社区居民从家门口的社区教育中受益。2014年海宁市成功创建了浙江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如今,社区教育已经遍地开花。

  接地气

  全民学习不亦乐乎

  赶集、摘棉花……这些富有乡村气息的乡俗场景,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你可有挥动画笔,用画记录的兴趣和冲动?近日,海宁市海州街道成校的教室里坐满了学员。这群学员老老少少都有,各行各业都有,他们今天都有同一个目的,就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农民画。

  “社区聘请专业老师来讲课,这机会可不能错过。再说学校就在家门口,上完课再回家做饭,啥事情也不耽误。”家住民和社区的祁丽华笑呵呵地说。

  像祁丽华这样在家门口就能学到自己想学的课程,实现梦想的居民还有很多,社区教育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不同年龄愿意追梦的居民们。

  这几天,浙江安正时尚集团服饰有限公司的车工夏丽萍特别高兴,因为她成为了海昌街道举办的首个服装制作高级工培训班学员。在为期近1个月的时间里,夏丽萍将与60名有着6年以上工龄的同事一起接受服装制作高级工课程的培训。翻阅着崭新的教科书,夏丽萍兴奋地说:“如果能顺利通过理论与实践考试,我就能拿到服装制作工高级证书,就等于是拿到了服装制作的 职业通行证 。”

  “在我们的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居民对教育的需求非常高。社区教育就是要贴合居民需求,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海宁学院、海宁社区学院副院长周海明说。

  2013年,海宁市构建起了以市社区学院为龙头、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为主阵地和村(社区)社区学校为落脚点的三级社区教育网络。社区教育三级联动,推出了双证制高中教育、扫盲教育、家政人才培养和市民学急救等大型教育活动。

  据了解,双证制高中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培养双证制高中5361人;扫盲工作近三年来累计完成25967人;2013年以来培训各类家政服务人员17830人,其中3204人取得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底,急救知识培训累计265场,吸引了村(社区)居民、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行业协会会员等12163人参加培训……

  创品牌

  区域特色教育成亮点

  在长安镇社区教育中心,被征地农民正在烹饪大师的手把手指导下学习海宁特色家常菜;在硖石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村嫂们正在用道具练习如何护理老人、产妇和婴儿;在黄湾镇(尖山新区)成校,一到假日就热闹非凡,学音乐、练舞蹈、学跆拳道……2168名青少年在这里快乐学习。

  “每个区域的居民对社区教育的需求都不是完全相同的,不能 一刀切 。只有这样,社区居民才会主动参与、乐于参与。”周海明说。近年来,海宁以项目实验为抓手,加强社区教育的特色培育与品牌创建,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健康教育、职工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老年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优秀文化的传播等等方面彰显了特色,形成了品牌。

  2014年和2015年,海宁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组织开展了两批海宁市社区教育特色项目评选活动,先后评出了“十大特色项目”和“八大特色项目”。这些特色教育培训活动的开展,为海宁市“二富”建设起到了助推作用。

  随着社区教育的不断深入,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结合社区教育实际,开发了本土化社区教育特色教材(读本)25本。如社区学院的《急救知识手册》,长安镇社区教育中心的《葡萄栽培技术手册》,黄湾社区教育中心的《杨梅种植技术》,袁花社区教育中心的《闲暇花溪》系列读本等在开展社区教育中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这本《急救知识手册》写的还真不错,通俗易懂。”盐官镇居民徐利玉前几天刚参加镇成校的一期村民学急救知识培训,“我家有个老母亲,平时遇到个紧急情况,掌握这些急救知识非常有帮助。”

  夕阳红

  老年生活有了新舞台

  “活到老,学到老。”一句经典名言,如今正被海宁的老年同学们亲身实践着。从50岁到80岁,从退休老师到退休工人,从花卉戏曲到摄影电脑,他们通过社区教育让自己的生活有了“新舞台”。

  “参加社区学院的老年教育,我就找到了自己的团队,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不再是自娱自乐。”76岁的朱光炜坐在花卉园艺班学习,精神抖擞、自得其乐。

  “以往,老年教育资源相对缺乏,方式单一,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常常得不到满足。”周海明说,海宁近年来利用自身教育资源积极探索老年教育,3年来,社区学院开展老年教育培训近3000人次,三级社区教育网络开展各类老年教育培训28046人次。

  据了解,今年10月,浙江老年开放大学海宁学院正式挂牌并举行了老年班开学典礼,摄影提高班、数码图片处理、花卉园艺和歌咏4个班共131人开学。4个专业自今年4月开始招生以来,受到老年人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吸引了大批老年人踊跃报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

  今年79岁的苏铭章家住海洲街道白漾社区,学院开始招生时,他就报了名,成了学院成立后的第一批学员。

  “退休后,我就特别喜欢摄影,但一直是自己摸索着来,后来在社区学院学了摄影基础和数码照片后期处理基础,但总觉得没学到位,这次浙江老年开放大学海宁学院招生有摄影提高班,我就报了名。”苏铭章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示范创建为动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满足各类人群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的学习需求。”周海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