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扎根职教二十载 传承非遗守匠心——海职高寿斌杰老师荣获“海宁...

扎根职教二十载 传承非遗守匠心——海职高寿斌杰老师荣获“海宁市劳动模范”称号

2018-05-10



  2018年4月27日,海宁市举行“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寿斌杰老师被评为2013年至2017年海宁市劳动模范,同另外29位海宁劳模一起接受表彰。

  寿斌杰老师是国家非遗项目嘉兴市最年轻的传承人,二十年来,筑梦职教,心系非遗,致力于传承硖石灯彩技艺,培养潮乡后继人才,并取得丰硕成果。他用数十年的辛勤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此刻,鲜艳的花朵、火红的绶带、耀眼的荣誉证书便是对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与热忱最大的肯定。

  一、热爱工作,牢记使命认真履职。

  寿斌杰老师从事职教一线工作20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敬业爱岗。积极参政议政并认真履职,积极撰写提案、社情民意。

  二、师从大家,扎根传统文化传承。

  他师承灯彩大师孙惟君先生,成功负责创建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传承教学基地、浙江省胡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省特色优势专业,致力于探索非遗传承教学新模式,培养优秀后备人才。

  三、敬业爱岗,努力践行工匠精神。

  他担任管理工作期间,带队实现了我市全国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专注非遗传承,积极开展硖石灯彩技艺传承教学,带领团队每年进校园、进社区非遗展演超10场。2016年成为嘉兴市最年轻的非遗传承人。

  四、科研为先,教育科研成绩显著。

  以科研为引领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执笔和参与课题获浙江省一等奖、二等奖两项;撰写论文获浙江省、嘉兴市一等奖三篇;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专业教学论文10余篇,全国发表二十多篇休闲类文章。

  五、进修提升,理论实践不断加强。

  积极致力于职业教育课堂教学实践,曾获嘉兴市双高课、教师专业比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参加全国职教骨干师资培训班、教育部选派赴德国“教学方法论”高研班、浙江省中职学校专业负责人高研班、嘉兴市名师高研班、浙派名师培养班等。先后到德国马格德堡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游学深造,不断提高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能力。

  六、立足本职,实干引领专业建设。

  他曾带领师生获得浙江省中职学校小发明成果暨传统特色专业教育成果展金奖、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一等奖、浙江省中职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作品参加文化部、浙江省、嘉兴市等专业展览多次获奖。

  七、不忘初心,积极培养青年教师。

  言传身教,寿老师先后担任十多位新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曾在“第六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长三角美术论坛”、“陕浙职教论坛”、“嘉禾活力课堂展示活动”作主旨演讲和开设公开课。

  八、践行实干,专注教学成果丰硕。

  他积累了丰富的高职考教学经验,团队所任学科本科升学率逐年提高。他还经常利用节假日进行家访,形成家校合力,让更多的学子圆大学梦。

  寿斌杰老师自进入海职高以来,在职教战线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工匠精神”,在获得诸多的荣誉和奖励的同时,仍保持不骄不躁。他扎根职教初心不改,坚守传承信念不移,无愧于“海宁劳模”的称号,也必将以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鼓舞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