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桑梓底蕴”非遗文化进课堂

“桑梓底蕴”非遗文化进课堂

2019-04-02



  皮影影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文化的一个方面。3月29日下午,周王庙初中拓展课程皮影影偶制作正式开课了。

  为更好弘扬和发展优秀民俗文化,丰富学校课堂,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镇社区教育中心分别与周王庙初中、钱塘江学校在拓展课时段、校内托管服务时间内,联合开设皮影影偶制作课。

  同时,周王庙镇社区教育中心在上年组织以村(社区)文化管理员为主初级培训的基础上,成立了学习社团“绘革社”,常年活动每月2次,今年将再次举办影偶制作提高班。

  通过小学、中学、村(社区)三个层次的培训,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周王庙皮影戏,加入到传承和发展的队伍中来,力争把传承和普及工作做得更好。为周王庙非遗注入新的活力,让这非遗项目的传统艺术更加灿烂、辉煌。

  【周王庙皮影发展简介】

  周王庙镇有较好的皮影戏传承基础,区域一带是海宁皮影戏流传的重要地段,已有八百多年历史。2006年海宁皮影戏被公布为后,周王庙镇的老艺人徐二男、沈圣标、张坤荣都是全国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