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国学启蒙礼,开启“人生第一课”

国学启蒙礼,开启“人生第一课”

2020-09-04



  ——海昌街道双联、迎丰社区学校开展“国学启蒙礼”活动

  不学礼,无以立,做人先学礼。国学启蒙礼,是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中的一种启蒙教育。8月23日下午,海昌街道双联社区和迎丰村社区学校联合举办了首届国学启蒙礼学习仪式,此次启蒙礼活动邀请了海宁童学馆的老师为孩子们授礼,28名即将跨入学校的小学生接受了人生第一次拜师礼,开启了国学学习之旅。

  师正衣冠

  入学拜孔子原是中国传统私塾教育入学的礼教行为,学童入学前要三拜孔圣人,拜师以示今后尊师重道。“正冠明理!”随着司仪一声口令,小朋友们齐齐起身。孩子们跟着老师示范自正衣冠,先检查头冠,再整理衣领,接着拉直衣角。

  集体拜孔

  孔子是我们华夏文化的集大成者与传承者,对中国文化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拜孔子实质上是拜中华文化,这是华夏民族几千年来文化传统。拜孔仪式寓意孩童志与圣贤为伍,让中华文化从幼年就深植于每个孩童的内心。萌娃们学着老师双手有模有样作揖行礼,跟着老师一起敬拜先师。“一拜老师!传道授业,释疑解惑。”,“再拜老师!立德修身,慧智双运。”,“三拜老师!学做真人,报效国家。”

  击鼓明志

  击打鸣志鼓,击打声音越响亮,说明志向越大,信心越坚定,越有可能成功。这一仪式寓意着孩童“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学业成功。孩子们排队上前取棒击鼓,怀着豪情立下志向。一位家长激动地说道:“我的孩子想当警察!之前在家里问他长大想干什么时,都是回答不知道,今天他击鼓之后说出了他的志向。”

  朱砂开智

  朱砂在额头点红痣,即为“聪明记”,又称“开天眼”,聪就是会用耳朵专心听;明,就是会用眼睛专心看。朱砂开智仪式是要让学童记住,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从此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的聪明的、优秀的孩子。

  开笔写字

  当天开笔礼选择的字为“人”字,一撇一捺,看似简单的两笔,却蕴含着人生哲理,是想让小朋友们知道做人要正直、要高尚、要有修养、要有文化。小朋友们跟着描边小心翼翼勾画着“人”字,老师从旁也在耐心辅导,从握笔、蘸墨、从何起笔、如何收笔。

  开蒙礼的最后,社区学校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了开学礼物,祝福小朋友们做一个“学礼、知礼、懂礼”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