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海宁非遗皮贴画 亮相江苏吴江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

海宁非遗皮贴画 亮相江苏吴江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

2020-11-04



  2020年江苏省吴江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暨七都镇社区文化艺术节在七都镇隆重举行。海宁皮贴画和硖石灯彩由海宁社区教育中心安排代表海宁参加长三角(金山、嘉善、吴江、宣州、江宁、海宁)区域学习共同体验学习项目展示。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吴江区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主办,吴江区七都镇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经贵宝、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吴江区七都镇镇长王炜、苏州市教育局语继处处长徐国明、吴江区教育局副局长翁春强等出席活动。

  海洲成校两位皮贴画传承班的两位学员向前来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群众展示了海宁皮贴画的魅力,并邀请参会的小朋友进行皮贴画制作的实践体验。展台前,一幅幅精美的皮贴画作品,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的驻足观赏,他们对于由皮料拼贴而成的画作啧啧称奇,精湛的工艺让人爱不释手。一时间,展台前围满了参观的人员和排队等待体验的小朋友,小朋友们在两位学员的指导下,体验了皮贴画制作的过程,领会了皮贴画的魅力。

  海宁皮贴画由海宁艺人徐荣创作发明,取材于皮革的边角下料,以各种色彩斑斓的羊皮、牛皮为原料,采用浮雕、剪纸、磨刻等技法,巧用真皮的纹理和质感,精心构思,通过画、剪、包、粘、贴等制作工序制作而成的工艺作品。作品不仅艺术形象生动饱满,而且折射出浓郁的民间艺术风格。近年来,海宁皮贴画曾多次在省内外工艺品、旅游商品展览上展出,并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兴趣。目前,皮贴画已成为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名片”。

  为传承海宁皮贴画,在海宁市非遗办指导下,海洲街道成校,从2018年开始开设皮贴画培训班,注重传承皮贴画制作技艺和皮贴画传承人培养,积极探索传统非遗文化产业化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海洲街道成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