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非遗文化助力乡村发展 海宁皮贴画落户梁家墩

非遗文化助力乡村发展 海宁皮贴画落户梁家墩

2020-12-03



  11月14日下午,“秋染丁桥•亮丽非遗”海宁市皮贴画展览馆开馆暨丁桥成校皮贴画研创中心成立仪式在梁家墩游客接待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嘉兴市社区教育学院、海宁市教育局、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海宁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出席了仪式。

  仪式由舞蹈《茉莉花》开场。丁桥镇镇长陈一飞致辞。在致词中,陈一飞镇长回顾了我镇六年来皮贴画的传承与教学情况;总结了我镇皮贴画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培育皮贴画发展中心推动皮贴画创新发展的要求。

  现场播放了介绍皮贴画进丁桥社区教育的视频。之后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嘉兴市社区教育学院院长卢晓慧、丁桥镇镇长陈一飞、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伟东、教育局副总督学金新宇、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朱红、社区学院院长俞田汉为海宁皮贴画展览馆揭牌。镇党委副书记高英、镇成校校长顾永利为丁桥成校皮贴画研创中心揭牌。

  仪式上聘请了非遗传承人徐荣为海宁皮贴画展览馆“特聘驻馆教师”;聘请沈民强、王晓莉、任少云等10位非遗专家担任丁桥成校研创中心指导专家;进行了丁桥镇“潮乡金秋•亮丽非遗”皮贴画大赛颁奖仪式,17名爱好者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仪式还安排了海宁皮贴画“师带徒”仪式,传承人徐荣先生收郭静娴、朱敏凤等7名优秀学员作为徒弟。现场进行了师父庄严承诺、徒弟感恩表态、赠送“金剪刀、师徒签约。仪式后正式开启“师带徒”的传承人培养模式。

  仪式后海宁皮贴画展览馆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这里正在进行“潮乡金秋•亮丽非遗”皮贴画大赛优秀作品展。一幅幅工艺精湛、惟妙惟肖的皮贴画作品让参观者留连忘返。

  海宁皮贴画展览馆在梁家墩的开馆以及丁桥成校皮贴画研创中心的成立,它是非遗海宁皮贴画在丁桥镇融合发展的一项创新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非遗专家的一致肯定。非遗海宁皮贴画落户梁家墩景区,为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丁桥成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