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产教融合 德技并修——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皮革服装专业18级学生...

产教融合 德技并修——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皮革服装专业18级学生毕业设计展演

2021-01-19



  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2021年1月14日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爸爸的皮衣”18级学生毕业设计展演由线下改为线上举行,通过微赞、之江汇两个平台同步直播,1.78万人在线收看本次演出。助力疫情防控,共赏设计风采,海职高学生的精彩依旧势不可挡!

  海职高立足学校实际和地方产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以产业链内部连结和对接关系为基础,整合学校相关专业,对接产业链,构建专业群的教育链,形成基于皮革产业链的链上教育。探索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机制,校企双方深度研讨,双师共导,任务驱动,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要求即时纳入教学,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主题性生产实习项目。目前海职高营销、经编、物流、汽修等专业高三学生正在企业进行主题性生产实习,而皮革专业学生在校内进行毕业设计及制作“爸爸的皮衣”。

  本次“产教融合 德技并修 ”毕业设计大秀邀请到了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倪志红、李娟、苏海亚、施刘香四位老师作为评委,与屏幕前收看直播的观众们一起见证这群孩子由青涩向成熟的华丽转身,共赏在两年刻苦学习后所形成的一件件霓裳羽衣。

  本次毕业设计大秀共展示了皮革服装专业18级学生的9组作品,有灵动飘逸的《梦幻礁湖》,也有不羁洒脱的《C.P.K》,有表现抗疫精神的《ineffable》,也有展现自信光芒的《Reborn》。他们以此为自己两年来的学习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看了同学们的设计的服装,不禁感叹同学们的匠心独运。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三年来的悉心指导;现场展示了两组教师作品—— 《“E”时代》和《惬意》,让所有学生感知了自己努力的方向。随后海职高00届毕业生、海宁市简一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于俊先生带来了他的作品《毛绒时尚》,而海涛时装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孙海涛大师带来作品《悦中华 爱中华》,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让所有同学看到了榜样的力量。相信未来,海职高的学子定能不断传承优秀,接力梦想。

  2018级学子们从稚嫩青涩的孩子成长为匠心独运的设计者和舞台上自信大方的表演者,这离不开自身的努力,离不开学校和企业的指导,这一切更离不开父母含辛茹苦的抚养和教诲。两年的学习使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更懂得了爱与感恩。

  “爸爸的皮衣”是皮革服装专业主题性生产实习项目系列的名称,是学校德技并修育人模式的品牌,因学生亲自为爸爸设计制作一件皮衣而得名。通过“爸爸的皮衣”,孩子亲手为自己的爸爸或妈妈量体、裁衣、缝制,并亲手制成一件皮衣,这已不是一件普普通通的皮衣,而是他们成长的证明。

  由于疫情原因,家长未能来到现场,但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孩子们特意邀请学校里的师长为他们穿上亲手制作的皮衣。同学们挽着临时爸爸妈妈为大家展示了他们这一件饱含感恩、象征成长的“爸爸的皮衣”。而家长虽未能来到现场,但学校贴心地通过视频形式录下了爸爸们对子女的寄语,为即将实习的同学送上了最为真挚的祝福。

  本次毕业设计展演不仅是一次展示,也是一次评选。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最佳表现奖3名,以褒奖表现优秀的服装类和表演类学生;相信等待所有同学的前方,会是更加辉煌的舞台。

  18级毕业设计大秀虽然没有爸爸参加,没有现场观众,但是精彩的设计展演和浓厚的师生情谊,让“爸爸的皮衣”依旧精彩。青春散场,我们等待下一场的开幕。在前面的旅途里,让我们怀着最初的赤子之心,迎着阳光,勇敢地飞向心中的梦想。

  (皮革部 沈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