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盐官镇各村社区学校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活动

盐官镇各村社区学校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活动

2021-06-15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端午民俗丰富多彩:赛龙舟、包粽子、做香包、立蛋、喝雄黄酒等。为让辖区居民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制作技艺,探寻文化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共绘美好生活,自6月4日起,盐官镇各村社区学校纷纷开展端午民俗活动。

  桃园村社区学校联合妇联组织开展“端午香囊 寄托祝福”香囊制作征集活动,用小小的香囊寄托厚重的祝福。并自此开启香囊征集活动,通过征集将祝福凝聚起来,献礼建党百年。郭店村社区学校开展了香囊设计制作活动。由培训教师讲解香囊的作用及制作香囊这一习俗的形成过程,让学员感受到了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

  广福、郭溪社区学校开展“巾帼心向党 巧手过佳节”活动,现场包粽子,制香囊,体验传统民俗,感受浓浓节日气氛。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向大家讲党史,弘扬红色精神。姐妹们以实际行动,来庆祝传统佳节和庆祝党的生日。活动融入环保、节约、传承理念,让传统习俗在家风文明中绽放时代光彩。

  城北、红友、包王等社区学校相继开展了端午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为他们送去亲手包好的“爱心粽”,并向他们表达节日的祝福。精致的香包和五彩平安绳则送到了村里小朋友的手中,让他们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和人情的温暖。

  中新村社区学校将端午与垃圾分类相结合,举办了一场“我们的节日”——粽”享文明 浓情端午活动。活动现场除了包粽子,“粽叶是什么垃圾?”,“粽肉是什么垃圾?”,“棉绳是什么垃圾?”这些问题被志愿者一一科普,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意识深入人心。

  据悉,安星、盐官等村社区学校也将开展端午民俗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节日的同时,搭建了和谐睦邻的交流平台,在活动中增加感情,在交流中得到提升,让更多的人继承和发扬中华的传统文化,共同感受端午民俗文化的内涵。

(盐官成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