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链上教育,共育时尚——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皮革服装专业19级学生...

链上教育,共育时尚——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皮革服装专业19级学生毕业设计汇报展演

2022-01-13



  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2022年1月7日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爸爸的皮衣”19级学生毕业设计展演由线下改为线上举行。助力疫情防控,共赏设计风采,服装魅力势不可挡,在直播中共赏视觉盛宴。

  依据地方支柱——皮革产业发展态势,海职高梳理对接产业链,以人才需求和岗位技能为起点,创新从产业链、岗位链到专业链和课程链的对接,实践产教融合的“链式培养模式”,实现职业教育和产业对接,培养具备产业基础知识、岗位核心技能、多岗位迁移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而皮革服装专业是链上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今日的毕业展演也正是链上教育的成果展示。

  本次“链上教育,共育时尚”毕业设计大秀邀请到了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苏海亚、施刘香、倪志红、李娟四位老师作为评委见证同学们三年的华丽蜕变。

  本次毕业设计大秀共展出了学生的8组作品。有高贵典雅、象征破茧成蝶的《重生的蝴蝶》,有表现中国女性独特优雅的《仙云渡羽》,还有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的《鹿森》等等。学生的作品倾注的是三年的专业所长,融汇的是对时尚的理解,包含的是团队协作精神和师长的悉心指导。

  学生的专业成长离不开专业老师三年的指导帮助。在学生作品展示完毕后,现场展示了三组教师作品。第一组主题是“心”系银河,设计师将面料与银河系相结合,包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第二组作品的主题是都市解构主义,通过黑与灰的碰撞,凸显了女性的性感与优雅。第三组作品的主题为向阳而生,五彩斑斓的上衣与黑色下装蕴含了设计师对生活温暖、阳光的期许。教师作品的展示,让学生明确了自身的短板,坚定了努力的方向。随后,雪豹集团的两组作品《皮衣领秀》《风也温柔》,更是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让所有皮革专业的学子看到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更离不开家长无私的付出与教诲。三年的学习,从我的小马甲到为妈妈做皮裙,再到爸爸的皮衣,学生不仅掌握了专业技能,更懂得了爱与感恩。通过为爸爸做皮衣等活动,在为父母量体、设计、裁衣、制作的整个过程中,加深了学生与父母的交流和理解,增进了亲子关系,同时看到成品出炉时更激发学生的职业自信。

  由于疫情原因,家长未能来到现场,学生特意邀请了学校里的师长穿上他们制作的“爸爸的皮衣”,挽着临时爸爸妈妈向大家展示。有两组家庭来到了现场,穿上马甲、皮裙、皮衣,为大家展示了皮革专业学生三年学习的成果变化;而未能来到现场的家长,也通过录像的形式,为自己的儿女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与期许。

  本次毕业展演是链上教育的成果展示,走秀的模特来自服装表演专业20、21班,现场摄影摄像来自影像与影视技术19、20班。各专业的通力合作为观众带来了华美的舞台。本次毕业设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4名,最佳创意奖1名,最佳表现奖3名和摄影类优秀奖若干名,以褒奖皮革、表演、影视专业的学生。

  2019级的同学们即将毕业,但他们的人生刚刚拉开序幕,走出校园后,期望所有学生能够运用专业所学,谱写更加辉煌的人生,登上属于自己的更加精彩的舞台。

  (皮革部 沈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