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立足现实生活探知未来科技 —— 理工学子获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

立足现实生活探知未来科技 —— 理工学子获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复赛二等奖

2021-06-01


 

立足现实生活

 探知未来科技

近日,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复赛中,理工学校高兴龙、马佳龙两位学生(指导教师王炜豪)凭借《“分类“益”起来”》作品,在智能控制项目(中学组)脱颖而出,荣获浙江省复赛二等奖。

3月初,高兴龙和马佳龙两位同学便以作品《全程无接触式智能分类垃圾桶》在学校比赛中夺得第一,作为我县唯一一支参赛队(智能控制项目)进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初赛。赛前,该团队不断修改作品方案,反复拍摄演示视频,完善作品功能,最终确定《“分类“益”起来”》作为参赛作品。此次初赛共吸引了全省1300多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高兴龙、马佳龙两位同学成功入围复赛。从收到复赛通知到正式比赛仅有一星期的准备时间,在电子电工教研组全体教师对比赛现场进行多次模拟下,最终两位学生在复赛中完美呈现作品,荣获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悉,本届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专题打造了“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设四个赛题五个组别的比赛。比赛通过现场展示、现场制作、评委问辩等方式由专家评委、裁判进行评审。理工学校此次参赛作品《“分类“益”起来”》属于“创意作品”中的智能控制(中学组)项目,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尝试发现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实现既定目标,解决相关问题。

 

一直以来,理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将科创竞赛活动作为培养学生多学科知识横向拓展、创新实践能力纵向提升的重要平台,精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此次获奖不仅增加了理工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热情及信心,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