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蛮会镇:激活乡村资源 拓宽农民增收路

蛮会镇:激活乡村资源 拓宽农民增收路

2020-05-20

   位于杭锦后旗北部的蛮会镇曾是全旗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全镇常住人口1.4万人,有4个贫困村,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533户、1030人,贫困发生率7.4%。蛮会镇人均耕地少,土地盐碱化严重,驱车走进该镇,路两旁耕地白茫茫一片。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蛮会镇党委、政府精准把脉,把抓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激活“造血干细胞”,开辟了一条条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请回能人办起产业

  产业发展说到底要靠人,尤其是技术人才、致富能手。为此,蛮会镇以多渠道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一村一品带头人”,不断挖掘特色、培育特色为主要努力方向,一边帮助本土小企业发展壮大,一边联系外出致富能手,鼓励其返乡创业。人才的培育和吸引,让蛮会镇实现了从点到面、由线成网的巨大转变。

  民生村是蛮会镇的一个贫困村,没有任何集体产业,村内群众矛盾突出。耿军是民生村土生土长的人,有自己的合作社,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为了改变民生村现状,蛮会镇党委、政府多次邀请耿军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下,耿军返乡创业,在民生村建起200栋蔬菜大棚,通过高价流转土地再低价出租给农户的形式,充分让利于民,并且每年拿出收益的三分之一帮扶精准扶贫户。同耿军一样返乡带领村民致富的还有赵涛、白建伟,他们分别担任了公益渠村、和丰村党支部副书记。目前,公益渠村3200立方米保鲜库即将投入运行;白建伟在和丰村建立的泰莱丝炒货厂完成了技改升级,将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借力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依托龙头企业的名气和渠道,蛮会镇悄然实现了产业升级。

  蛮会镇原本的蛋鸡养殖量较低,而且都是散户养殖,科技含量不高,产品销路得不到保障。蛮会镇党委、政府多次与金百富餐饮公司进行洽谈交涉,最终由金百富餐饮公司投入大部分资金,在和丰村打造了1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并将贫困户纳入到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其提供20只鸡苗,再按市场价回收成品鸡和鸡蛋。2019年,蛮会镇与河套酒业集团签订专用酒定制营销合同,全镇集体加入到白酒销售中,一年内共收到酒厂返利40多万元,最多的村达到5万多元。通过各项增收方式,蛮会镇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原始积累底子薄,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收入来源主要靠财政补助,这些困难是蛮会镇脱贫攻坚路上的堡垒。近年来,该镇在旗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实际,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2017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蛮会镇民富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自掏腰包入股建立了麦饭石石磨面粉加工厂。从单一销售到订单式营销,从无利润到年利润15万元……现在,该厂已发展成为惠民利民的村级典型企业,每年免收精准扶贫户300斤小麦加工费,并拿出利润的30%用于精准扶贫风险控制。

  如今,蛮会镇15个村的胡桐羊、老根西瓜、钙果、五黑一绿鸡、糖稀、纯天然葵花蜜等特色产业逐渐成型;现代竞技马示范区成为全镇金字招牌,每当马赛开办,万马奔腾的场面震撼而热烈,蛮会镇也一度被称为全旗拥有“蒙古马”精神的特色乡镇;乡村旅游蒸蒸日上,形成万亩葵园核心区——宝莲寺——赛马场——民生新村——胡杨林的“蛮会一日游”旅游路线。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稳定带动贫困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泰莱丝炒货厂每年解决贫困户就业40人,每人年增收2万元;马产业每年为42名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2000~3200元;胡桐羊连续4年为贫困户分红3200元。通过产业扶贫,全镇共有132名贫困户受益。蛮会镇正以欣欣向荣的万亩葵园、雄伟幽静的宝莲寺、万木峥嵘的胡杨林、威武俊美的汗血宝马、风光秀丽的田园景观、口齿留香的河套美食,展示着它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农村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