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淇县坚持五个到位“五个到位”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淇县坚持五个到位“五个到位”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2019-08-26

      一是思想认识提升到位。充分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严峻性,深刻汲取全国各类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时时抓,处处抓,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

  二是安全教育开展到位。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班会、墙报、广播、网络等媒介,对学生进行校园法制、心理健康、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震逃生、预防溺水、安全用电、预防传染病和卫生保健等专项教育;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定期开展中学生青春期教育,避免因心理问题引发恶性事件。

  三是工作标准提高到位。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找差距,补短板,做好预防文章,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动权,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切实强化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有食堂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行教师陪餐制度。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断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氛围。

  四是隐患排查整改到位。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全面排查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明确责任,动态管理,做到能立即改正的,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五是督导问责落实到位。定期不定期对学校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堂安全、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和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对安全隐患较多、工作棚架的学校通报约谈;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疏于管理导致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学校,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